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简报(总第42期)


一月

16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深圳市图书馆演讲《朱熹与王阳明的为学方法之比较》。

二月

20日,郭齐勇教授应北京人文国学院邀请在线主讲《儒家的管理智慧》。

三月

19日至21日,吴光正教授参加武汉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武汉大学第三届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新材料与新视野高端论坛,提交会议论文《域外中国道教文学研究述评》。

20日,郭齐勇教授应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辅仁国学研究所、辅仁读书会邀请,主讲《〈礼记〉的思想内涵》。

20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湖南汨罗屈子书院、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浙江嘉兴图书馆、上海理工大学尚理国学社、青海师范大学鹿鸣诗社、天津河西区新梅江文体中心图书馆联合国学平台上作了题为《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经典〈大学〉》的讲座。

22日至23日,薛梦潇副教授参加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第九届出土文献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暨先秦秦汉荆楚地区的空间整合学术工作坊在线会议。

27日至28日,卢烈红教授应邀线上参加北京语言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国际古汉语语法研讨会”,做大会特邀讲演《关于唐宋禅宗语录“好”字祈使句的几个问题》。

29日,聂长顺教授应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华大世界史青年学术团队讲座”邀请,做题为《中西日文化交流间“革命”概念的变迁》的学术报告。

四月

2日,申万里教授应邀为湖北工业大学讲座,讲座题为《秋闱较艺:元代乡试的实施过程》。

7至9日,郭齐勇、吴根友教授参加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传统文化研究基地等主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传统文明的转换和发展”高端对话会议。郭教授提交论文《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精神》。吴教授提交会议论文《共克“时艰”、“忧患意识”与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可能贡献。》

10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湖北省图书馆演讲《陆象山的学术与人生》。

10日,聂长顺教授参加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革命的概念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报告题目《近代中国“解放”概念的形成与变迁》。

14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青岛平度市政法委演讲《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与领导干部修养》。

23日,吴根友教授参加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与哲学学院举办的“全球文明视野下的政治模式三人谈”,对谈者,贝淡宁教授、白彤东教授。

23日,王林伟副教授参加扬州大学主办的“晚明思潮交叉学科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迷悟之门:论王船山对法相唯识的抉择》。

24日,李维武教授参加武汉理工大学在武汉主办的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论坛”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我们应当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并就此在大会作主题发言。

24日至25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南朝佛教与金陵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菩提达摩见梁武帝传说源流考》。

26至27日,杨华教授在线参加韩国庆北大学主办的庆山所月里木简国际学术研讨会(韩国),提交会议论文《简牍所见水神与禜祭》(合撰),并作报告。

五月

7日,聂长顺教授应南京大学“学衡尔雅文库系列讲座”邀请,做题为《“解放”的历程:自由与束缚之间》的学术报告。

7至9日,吴根友教授在扬州主持并参加“明清哲学文化及其现代性”学术研讨会(与扬州大学哲学系合办),提交发言提纲:《作为方法的“人文实证主义”及其可普遍性问题的思考》。

9日,吴根友教授在扬州大学哲学系主讲《戴震的经学解释学及其活化》。

15日,郭齐勇教授应郑州本源社区书院邀请,参加“返本开新 灵根自植——民间书院的双创发展”对话会。

15日,吴根友教授在陕西师大哲学系,主讲《乾嘉时代道论与人文实证主义方法》。

16日,吴根友教授在西北大学哲学系,主讲《乾嘉时代道论与人文实证主义方法》。

19日至21日,杨华教授在线参加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tity of Exeter)主办的第五届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学术研讨会(2021年度)。

20日,姚彬彬副教授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作《我国宗教问题的“五性”与“三论”》学术讲座。

21日至23日,徐少华教授参加北京大学主办“历史地理学的回顾与前瞻”,发言题目为《侯仁之先生与武汉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

23日,郭齐勇教授参加湖南汨罗屈子书院讲坛第17期活动,主讲《论劝学的传统及其现代转化》。

23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西安交通大学演讲,题为《中国文化精要与中国式管理的基础》。

24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演讲,题为《〈老子〉思想与古琴艺术》。

25日至26日,徐少华教授参加复旦大学主办“纪念谭其骧先生一百一十周年学术讨论会”,报告题目为《学习谭先生关于鄂君启节地理释证的几点体会》。

28日,周荣教授参加由清华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线上“全国古籍特藏交流会议”。

六月

3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武汉商学院给全体老师作了《如何组建高效科研团队》的学术报告。

4日,吴光正教授参加内蒙古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内蒙古元代文学学会成立暨多元一体的元代文学与文化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元代文学研究的几点想法》。

7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南昌大学百年校庆讲座暨江右哲学讲坛第17讲(哲学系)(线上),主讲《戴震的语言哲学》。

8日,郭齐勇教授应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主讲《中国哲学智慧》。

12日至13日,朱明数讲师参加扬州大学主办第八届全国古典学年会,报告论文《金鹗〈禘祭考〉及其学术史价值》。

18日,卢烈红教授应北京大学中文系邀请,讲授“王力学术讲座”第十四讲,题目为《关于“好”字祈使句的几个问题》,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18至19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国故论衡》与中国学术的自主之路”研讨会,提交论文《“章门弟子”缪篆对〈国故论衡〉“九流皆言道”说的曲解及其成因探析》。

22日至24日,李维武教授参加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在湖北洪湖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研讨)会,提交论文《我们应当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并就此在大会作发言。

25日至27日,陈锋教授参加南开大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主办的第二届清代档案与清代社会学术研讨会,以《契据与税收:清代前期的税契与契税》为题作大会特别演讲。

26日至27日,吴根友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明对话学术研讨会,提交发言文章《马、恩对资本主义“文明”内在张力的揭示及其当代意义》。

26日至27日,王林伟副教授参加“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文明对话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形而上学的东、西分野》。

28日,周荣教授参加由湖北省图书馆举办的“徐行可捐赠古籍文物6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七月

8至10日,周荣教授组织召开2021年全国古籍保护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50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

9日至11日,陈锋教授参加厦门大学主办的“中国社会经济史的跨学科与国际化”学术研讨会,以《传统财政范式的转换:从“量入为出”到“量出制入”》为题作大会发言。

16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参加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1年第13场读书会,主讲《儒家文化的精神及其现代意义》。

16日至18日,李维武教授参加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等在湖南韶山主办的第三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提交论文《中国共产党哲学基础的探索与形成》,并就此在大会作发言。

16日至17日,杨华教授在山东曲阜,参加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主办的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论坛,提交会议论文《唯物史观与中国古礼研究》,并作报告。

21日至22日,杨华教授主持召开多卷本《中国礼仪文化通史》撰写工作会议。该通史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礼仪文化通史研究” 批号18ZDA021)的终结成果,杨华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主持了会议。与会者就目前的写作进度和写作风格展开了充分讨论,形成了更为完善的写作细目。

28日至31日,申万里教授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呼伦贝尔地区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中国古代民间舆论的生成与表达:以元朝为中心》,并作发言。

八月

陈庆副教授本月起以客座研究员身份在韩国首尔大学人文学研究院中国语文学研究所访学。

18日,郭齐勇教授在线参加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举办的“诸子学暨萧萐父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提交论文《萧萐父先生的“诸子合观”论》。

18日至19日,吴根友教授参加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举办的“诸子学暨萧萐父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提交文章《萧萐父先生的诗化哲学思想研究》。

20日,贾晋华教授在“2021 Glorisun International Intensive Program on Buddhism”(hosted by Harvard FAS CAMLab–Seminar & Lecture Series)发表论文“Perspectives in the Study of Classical Chan Buddhism”。

25日,郭齐勇教授应厦门大学传播学院邀请,在线主讲《现代三圣:熊十力、梁漱溟、马一浮》。

九月

17日至20日,申万里教授参加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浙江工商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提交论文《元代出仕中国的高丽人考》,并作发言。

18日,吴根友教授参加“新时代哲学的使命担当: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与理论体系的构建”学术研读会(线上),提交发言文章《作为方法与视野的比较哲学及其展开的可能性》。

24日至25日,欧阳祯人教授参加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召开的国际学术大会,并作大会主题发言《阳明心学对职业教育的启示》。

25日,郭齐勇教授应经心书院邀请,在湖北省图书馆汉江报告厅讲演《中国文化的精神》。

25日,李维武教授线上参加江西师范大学在江西南昌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辛亥革命与社会革命观念在中国的开启》,并就此在大会作主题发言。

27日至30日,申万里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遵义师范学院主办的第二十届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国家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元代科举与社会舆论的生成与传播》,并作发言。

28日,郭齐勇教授参加武汉大学国学院在新洲问津书院的祭孔活动并致词。

十月

2日,谢贵安教授应邀在湖北省图书馆讲座,讲座题为《永乐时代与〈永乐大典〉》。

8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到贵阳学院演讲《儒家教养与人格成长》。

8日上午,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作题为《王阳明良知之学对孔子心学的继承与发展》的学术报告。

8日下午,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贵阳学院作题为《〈论语〉的行动哲学与心学》的学术报告。

9日至10日,中华孔子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心学的现代转型”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孔学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华孔子学会、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陆九渊研究会会长欧阳祯人教授为本次会议的学术筹办人和召集人。

9至10日,郭齐勇教授参加贵阳孔学堂主办的的中华孔子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心学的现代转型”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重释“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生命智慧》。

15日至17日,余来明教授参加兰州大学文学院举办的明代文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15日至18日,卢烈红教授应邀线上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古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做大会报告《“尊重”词义源流考》。

16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到东湖出席武汉校友会哲学分会成立大会,在会上讲《中华文化精神》。

16日,卢烈红教授应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邀请,为该院语言学师生做学术报告《汉语表测度语气副词的历史发展》。

16日,张昭炜教授在郑州参加2021嵩山论坛,提交论文《明清之际“中国”之“中”的哲学文化抉微》。

16日至17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北京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届“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代差”“种差”交织的文明地理与共享的世界未来》。

16日至17日,陈锋教授线上参加中国经济史学会、兰州大学主办的“比较视野下的经济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以《财政与国家治理:清代非常时期财政政策的调整与更张》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

16日至17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九届中国杭州国际棋(智力)文化峰会,提交论文《发现近代最早的围棋史专著——孙以悌〈中国围棋小史〉的学术贡献》,并获会议论文优秀奖。

18日至20日,范云飞讲师参加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联承办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

19日,谢贵安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生进行线上讲座,题为《永乐时代与〈永乐大典〉》。

19日至21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吉林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伪满前后“万国道德会”的传播方式与特点》。

21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到武大附中为师生讲演《孔孟之道及其评价》。

21日,张昭炜教授参加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举办的“方以智诞辰410周年座谈会”,提交会议论文《方大镇回应龙溪学及其对方以智的影响》、《方学渐回应龙溪学及其对方以智的影响》。

22日至24日,“古代小说与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杂志社、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22日,欧阳祯人教授受邀在深圳大学文学院演讲《〈论语〉的实践哲学简析》。

22日至26日谢贵安教授参加中国明史学会、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西龙南第三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暨第二十一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走进南明:抗战时“南明”语境的形成与史学表达》并作报告。

22日至23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2021少林学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明儒罗洪先〈少林寺重建初祖殿记〉校释》。

23日,吴根友教授线上参加了湘潭大学碧泉书院主办的“鉴往知来:哲学探索与民族复兴”的高层论坛,提交文章《从人文实证主义到经典解释学——对“即哲学史讲哲学”方法的一点心得体会》。

23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深圳市图书馆演讲《阳明心学对〈论语〉的继承与发展》。

23日至24日,吴光正教授参加武汉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学术会议古代小说与中国社会,提交会议论文《域外道教说唱道教戏剧研究述评》。

23日,聂长顺教授参加中华日本哲学会举办的“日本哲学与思想研究新倾向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日本哲学会2021年年会”,主持“东亚思想史研究”分科会。

23日,张昭炜教授参加绍兴文理学院举办的“明清越地名人学术思想研讨会”,会议论文题目《王龙溪诠释〈中庸〉要义》。

24日,张昭炜教授在王阳明故居观象台主持召开第二期阳明学文献与思想工作坊:“阳明学多元展开的文献基础”。

28日,郭齐勇教授应邀在线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师生讲《〈四书〉中的词组与格言》。

29日,郭齐勇教授参加武汉大学与贵阳孔学堂基金会、传播中心合作编纂《民藏》签约仪式暨座谈会。

30日,郭齐勇教授出席浦江学堂“仁心”班开班仪式并致词。

30日至31日,吴光正教授参加四川大学俗文化所主办的东亚汉文献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张雨的诗词创作、生命感悟与文化参与》。

30日,聂长顺教授参加日本早稻田大学和武汉大学共同举办的“東アジア近代文明の再検討”论坛,报告题目为《近代日中アイデンティティ構築の諸相:「国魂」概念に関する一考察》

30日至31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参加首届迎湖禅寺佛教与中国化论坛,提交论文《从佛教中国化到禅宗肇兴》。

十一月

5至7日,陈庆副教授在线参加韩国首尔2021年度秋季联合国际学术研讨会,进行主题报告《小心思与大格局——论纪昀的个人关切与社会关怀》。

12日,欧阳祯人教授出席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并作了题为《用王阳明的精神打造科研团队》的大会主题报告。

13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中国哲学年会:中国哲学的核心、边界与未来,提交文章《子学的双重视野与中国哲学的创新》。

13日,吴根友教授参加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跨文化传播中的互惠性理解与全球普遍主义”学术研讨会。提交文章《“代差”“种差”交织的文明地貌与全球普遍主义的困难》。

13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的第一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功夫论范式下的中国儒学史”专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13日至14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在线参加第五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志磐〈佛祖统纪〉对佛诞年代的考证——兼论佛陀年代晚近诸说得失》。

13日至14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在线参加2021年第五届东方唯识学年会,提交论文《读日本“古写经系”〈续高僧传·玄奘传〉札记》,并主持第三场分组会议。

14日,张建民教授参加华中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进一步细化工作坊”,提交会议论文《民间文献与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进一步细化》。

17日,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的第二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三教视域下的儒学缄默维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19日至21日,陈伟教授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清华战国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清华大学藏楚简〈祷辞〉研读札记》。

19日至21日,余来明教授参加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主办的“中西学术背景下的近现代文学史书写”学术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20日,吴光正教授参加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孙逊先生与古代小说研究”学术论坛暨《孙逊学术文集》新闻发布会,提交会议论文《孙逊先生的古代小说研究》。

20日至21日,吴光正教授参加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学文化学术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清代道教文学概论》。

20日至21日,张昭炜教授参加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学会联合主办的“湛甘泉与明代儒学——纪念湛甘泉先生诞辰555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题目《湛甘泉之学的缄默维度》。

23日,聂长顺教授应东华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日语)《亚洲共同体服饰与文化》特色课程”邀请,做题为《“解放”概念的变迁》的学术报告

27日,郭齐勇教授在线参加东北师范大学(“新时代哲学教育”论坛,提交论文《谈谈武汉大学国学班教育的经验与体会》。

27日至28日,申万里教授在线参加新疆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视野下的历代西北边疆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新出石刻〈元承务郎平江路同知常熟州事吕公圹志〉考释》,并作发言。

27日至28日,张昭炜教授参加“方以智与明清学术思想的转型”学术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协办,会议论文题目《明清之际中国文化“托孤”要义》。

29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第三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方以智思想世界的缄默维度”专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30日下午,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揭晓,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被授予“湖北省杰出人才奖”,这是湖北省最高人才荣誉奖项。组委会给冯天瑜的颁奖词是:“他长期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以广博视野和勤奋写作,阐释中国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其原创研究和突出贡献,广受海内外尊崇。其学术影响力随同他近千万字的作品一道,已超越历史学科,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诸多领域,代表着湖北地区人文社会科学的最高水平。”

30日,张昭炜教授参加由安徽大学、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纪念方以智诞辰410周年:方以智学术研讨(2021·安徽)——方以智学说之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题目《方以智“药树”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十二月

3至4日,吴根友教授参加广西大学承办的第五届“湖广中哲论坛”,发言题目是《中华经典与文明》。

3至4日,吴根友教授线上出席渤海大学“建党百年·中国哲学教育的回顾与展望”论坛,作大会主题发言《“代差”与“种差”交织的文明地貌与共享的世界未来》。

4日,杨华教授应邀为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线上讲座《礼制与中国传统文化》。

4日,欧阳祯人教授应邀在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主讲题为《象山先生荆门故事的心学基础》的演讲。

4日至5日,钟书林教授应邀参加“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2021年年会会议,提交会议论文《为学与生活:朱光潜的陶渊明研究及其生活美学的诗性提炼》。

5日,张昭炜教授召集主持第三期阳明学文献与思想工作坊“《陈九川集》与抚州阳明学”,工作坊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与抚州市社科联举办。

6日至7日,朱明数讲师参加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主办“古典与新知”第三届礼制与礼学工作坊,报告论文《〈丧服〉经传报服解》。

6日至7日,范云飞讲师参加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主办“古典与新知”第三届礼制与礼学工作坊,报告论文《魏晋南朝礼议书籍研究》。

7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第四期“恶的对治与善的呵护”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7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第五期“‘无’的超越与善的挺立”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7日至9日,谢贵安教授在线参加法国滨海大学历史语言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所、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法国布洛涅丝绸之路与东西交流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清代阿克苏在新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并作报告。

10日,吴根友教授参加福建平潭第四届两岸国学论坛,进行大会主题发言《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及其对人类的主要贡献》。

10日至12日,卢烈红教授应邀线上参加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主办的“第十四届汉文佛典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做大会报告《禅宗语录与汉语语法史研究三题》。

10日至11日,王林伟副教授在线参加鲁汶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主办的1st Leuven-Beijing Workshop on Natural Philosophy,报告论文《The Twofoldness of Nature in Wang Fuzhi’s Thought》。

11日,吴根友教授应邀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通识教育中心,讲授《论语》中的人生智慧。

11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暨《冯天瑜文存》。在为期一天的学术会议中,全国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回顾了1980年代以来中国文化史研究的学术历程,对未来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进行了学理分析和学术憧憬。大会举行了多卷本《冯天瑜文存》和《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二书的发行仪式。围绕二书所涉及的若干学术领域和具体问题,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11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第六期“孔颜之学的缄默维度”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12日,吴根友教授应邀为汨罗屈子书院讲座,题为《道家思想及其现代意义》。

12日,王林伟副教授参加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船山学的未来”研讨会,报告论文《船山学研究范式略议》。

14日,吴根友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文明交流互鉴中心联合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文明交流与互鉴:概念、表现和根源”的圆桌会议,进行主题发言:《“文明”概念的多层次性与交流的困难之所在》。

15日,张昭炜教授在湖北大学哲学学院举办“沙湖中哲·经典与新知”讲座,主题为“人的终极追求与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姚才刚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国哲学教研室和外国哲学教研室部分教师以及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17日,吴根友教授应邀在线为西南大学哲学系主讲《从经学诠释到经典诠释——戴震经学解释学及其当代活化》。

18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第七期“阳明学与船山学的缄默维度”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18日至19日,姚彬彬副教授应邀在线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后)疫情时期的宗教变迁——第17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提交论文《早期佛典与大乘佛典疾病治疗观念之比较——兼议其对认识“疫情”问题的启示》。

19日,李维武教授主持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儒学文化分会等在武汉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精神”研讨会。

21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第八期“知识论与功夫论视域下的儒学缄默维度”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23日,聂长顺教授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大学主办“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国际传播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做题为《中日文化往还间“国学”概念的变迁》的主旨发言。

26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张昭炜教授召集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第九期“西蜀之学的玄静气象” 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27日,吴根友教授在线为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讲座,主讲《“性灵”与“善述”——焦循经学解释学中的主体性与客观性之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