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文论丛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人文论丛》简介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原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编辑的《人文论丛》,是由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教授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每年一期定期出版的全国人文学界的核心刊物。这里刊载文、史、哲等人文学科科学学术论文,个案研究与综合研究兼采,义理、考据、词章并重,以传载“有学术的思想,有思想的学术”为己任。三年创刊的经历,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风格,从形式和内容上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第三期(2000年卷)开始,结合当前人文学界研究的前沿动态,每期确定一个主要课题并就这一课题从广度和深度上征稿、选稿,力求对这一普遍关心的人文问题有一个全面、深刻、及时的剖析和探讨。比如说,2000年卷的“现代化进程研究”专题,可谓经典案例。

二、除了每期确立的重要课题之外,《人文论丛》还开辟的一些常规栏目,如人文探寻、经典研究与反刍、语言文字研究和文学思潮与作品研究等。

三、另外《人文论丛》还设立了一些特别栏目,象魏晋南北朝隋唐研究、明清经济社会文化、美学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调查与研究、学术回顾与评论。而且,根据文化研究的逐步深入和发展,《人文论丛》将开辟一些新的栏目,比如宗教文化研究等。

总之,《人文论丛》从它的内容和形式上看都无愧与作为中国人文研究领域的一个中心,同时它的逐步成熟也需要更多学界同人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