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冯天瑜:“五伦观”与和谐社会

日前,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省图书馆和本报承办的荆楚讲坛,在省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场。作为全新改版后首次亮相的荆楚讲坛,邀请来了武汉大学博导,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天瑜。带病开讲的冯老先生,讲述的《“五伦观”与和谐社会》,受到台下听众追捧和热议。

冯老先生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阐述了在当今时代,我们不应全盘否定或盲目信从“三纲五常”的传统观点,而应当扬弃“三纲”,一定程度地继承“五常”即“五伦”,以期构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他还结合现今医患关系、劳资关系等,讲述了这种观点的现实意义。讲坛结束后,众多听众围住了冯老先生,并与其展开讨论。

长江商报:你觉得荆楚讲坛的意义何在?

冯天瑜:这个讲坛反映了群众对学术文化的关注,而且这种形式让普通老百姓们都能感兴趣,利于学术文化的普及,对学术文化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长江商报:在讲坛内容和题材的选择上,你觉得一些大文化的话题,会不会难以引起年轻人的兴趣呢?

冯天瑜:我之前来讲过一次《封建社会的再认识》,当时观众里就有很多年轻人,他们也都听得很仔细,在听后也都来找我交流,我本人也是很乐意和年轻人进行学术交流的。 长江商报:“五伦观”的话题有何现实生活意义呢? 冯天瑜:“五伦”里强调每组关系间都有双向和互动,具备相对平等和理性的要求,对于现实生活中医患关系、劳资关系等都具有一定关系,因为我们经常会忽略了双向的互动,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顾客是上帝”,却只强调了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