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新闻网络部:与陈文新教授一起品《三国》读《水浒》

4月1日(星期四)晚7:00,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的“求是论坛”的“中国文化与民族复兴”系列讲座之“老不读三国,少不读水浒”于武汉大学理学楼104教室开讲,主讲人为武汉大学文学院陈文新教授。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现场气氛亦庄亦谐,演讲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非常踊跃,提问新奇,陈教授的回答风趣而富有哲理。

陈教授的演讲从人物的人生目标、行为方式以及《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两个著名读者三个方面用书里书外的各种案例比较和阐述了《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不同之处。

陈教授认为:从两本名著人物的人生目标上比较,《三国演义》的主要人物无不以建功立业、青史留名作为人生目标,而《水浒传》则着重于行侠江湖;在行为方式上,《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以韬光养晦为处世原则,能做到委曲求全,并且善于与人周旋,而《水浒传》反其道而行之,行事往往张扬,从来不肯受委屈。

讲座临近尾声,陈教授从读者立场上对这两本名著的特点做了简单总结。陈教授说,三国着重权谋之术,老年人对之不感兴趣;水浒一味好勇斗狠,不是少年人应该模仿的对象,唯在有了成熟的人生阅历之后,把《水浒传》的描写当做一种象征意义,对这种简单的世界心生向往。此之谓“老不读《三国》,少不读《水浒》”。

(记者:涂家薇 编辑:李璐)

(来源:http://society.whu.edu.cn/html/stdt/jz/201004/03-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