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新华网湖北频道】陈文新教授主编18卷本《中国文学编年史》好评如潮

新华网湖北频道3月21日电 武汉大学文学院陈文新教授主编的18卷本《中国文学编年史》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完整、涵盖古今的编年体文学通史。该书张扬大文学观,体现了强烈的民族本位意识,并以实际演练的方式提供了文学史书写有效进入中国文学历史进程和内在风貌的新思路。

这部巨制在2006年9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后,获得了学界的好评。《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和报导。探讨该著得失的相关言论以及由此引发的探讨文学史编写的理论文章已经辑为《中国文学编年史研究》,2009年4月由《中华书局》出版。

改书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和湖北省第六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入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标志性成果和"新中国六十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就展",被誉为"文学史的万里长城"。

2010年1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题为《重点研究基地孵化一流学术》的专题报导,高度评价了陈文新主编的《中国文学编年史》。2010年是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十周年,《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江欣特意采访了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社科司指出,重点研究基地经过十年建设,在咨政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信息资料建设、科研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社会瞩目的成就。在科学研究方面,重点研究基地已成为产出丰硕成果的学术平台。其中,"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中国文学编年史》(18卷本),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完整、涵盖古今的中国文学编年史,被誉为''中国文学史界的长城''。"(报导提到的另一项标志性成果是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与美国哈佛大学等合作研制的"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是整合武汉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的科研力量成立的科研机构,已经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武汉大学一批参与《中国文学编年史》纂写的青年学者已经茁壮成长。根悉,参与陈文新教授主编的大型文化遗产出版工程《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研究工作的三位青年教师已经成功申报国家和教育部的社科基金项目。他们是陈水云(《八股文批评史》,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余来明(《元代科举与文学》,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鲁小俊(《文学史视野中的清代书院课艺研究》,2010年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