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人民日报】冯林:规模宏大的文化遗产整理工程——《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简评

陈文新等主编的《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最近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丛刊是我国首套集经典的科举文献、权威的点校辑注、前沿的学术研究为一体的大型丛书,是一项规模宏大的文化遗产整理工程。

目前,国内外虽已有断代的科举文献汇编陆续问世,但通常涉及的只是某一类别。《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共17种22卷2700万字,是第一套经过系统整理的大型科举文献丛刊,规模宏大、品种齐全,具有重要的史料、文献价值。比如,其中的《明代科举与文学编年》是迄今为止第一部科举文学编年;《游戏八股文集成》首次汇缉、整理了明清时期带游戏意味的八股作品,展现了传统文化一个鲜为人知的侧面;《钦定四书文校注》是对四库全书中唯一的八股文总集的第一次精心整理,体现了目前学术界在八股文校注方面所达到的水平;《明代状元史料汇编》第一次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搜集整理了明代89位状元的相关史料;《20世纪科举研究论文选编》是20世纪国内外科举研究成果的第一次系统展示,兼具权威性和前沿性。该丛刊的出版,不仅有助于人们深入系统地考察科举制度的沿革,深化对科举制度的研究,而且对于中国传统社会政治、经济、教育、思想以及经学史、文章史和文体学等领域的研究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 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1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