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新华网】缅怀国学大师刘永济:反对急功近利 倡导做传世之作

新华网武汉12月18日电(俞俭、涂晟)“刘永济先生深切的人文关怀和独立的学术品格,深为后辈敬仰,对当前浮躁功利的学术风气具有警戒意义。”18日,在武汉大学举行的“刘永济著述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北京、湖北、湖南等地的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刘永济先生宝贵的学术遗产,缅怀一代国学大师博通经史的大家风范和自由独立的学术品格。

专家学者认为,刘永济先生离世四十多年,他留下的文化遗产不但包括数百万字的学术著作,还有字里行间所透出的学术品格。为人为学数十年,刘永济先生把崇高的文化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完全浸注到学术生涯中。作为有良知的学者,他始终义不容辞地肩负着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使命,并坚持将学术事业放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加以定位,反对急功近利,提倡做传世之作。

专家学者表示,刘永济先生始终保持学者的独立人格,对历史文化进行客观解读的同时,以边缘化的理性姿态对政治和社会给予深切关怀。在他看来,学者人格立不起,则大学立不住,社会公德也立不住,诚如其言,“学术有失,则一切皆受其害。”这种学术胸襟和独立人格正是当代学者所缺失的,当以此镜鉴,扫除浮躁功利的学术风气。

作为中国现代著名的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和国家一级教授,刘永济先生在武汉大学长期担任文学院院长、文科研究所主任,对推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文心雕龙》、屈赋、唐宋诗词研究等领域成就尤为卓越,所著《文学论》、《十四朝文学要略》等产生了深远影响。

“刘永济著述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辑部、吉首大学联合主办。此次刘永济著述整理与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创办《刘永济研究》集刊,整理出版刘永济未刊著述单行本,整理出版《刘永济全集》,编撰出版刘永济研究丛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