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陈文新:别把红楼当史记

“《红楼梦》不是曹雪芹的自传,现实中没有大观园,也不存在林黛玉。”武汉大学教授、武大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新,在新著《红楼梦的现代误读》中指出,风头正盛的新红学谬误重重,一错再错。

新红学自胡适发轫,经俞平伯、周汝昌发扬,至刘心武的“秦学”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已十分火热,陈文新却说:“当年胡适出于宣扬五四民主与科学精神的需要,提出以科学方法研究《红楼梦》,于是‘考’出《红楼梦》是曹雪芹自传一说;后来者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演化,得出宫廷阴谋等结论,十分荒唐。”他认为,胡适出于政治需要,为重新确立民族价值,有意误读“红楼”,尚可理解,后来者却“以讹传讹”,实在可笑。

“《红楼梦》不可能是自传,也无法考证。比如,书中主要情节发生于大观园中,但历史上曹家没有这样一个园子,所以这不是曹雪芹的生活;又比如,林黛玉其实是宋代婉约词、《牡丹亭》、《西厢记》这一脉文学凝结的产物,是古人伤春悲秋的生命哲学的结晶。”陈文新指出新红学惯用的“探佚法”的错误,“若是自传,人物当有原型,但曹雪芹并未指出谁是谁的原型,仅靠猜测想象会谬以千里。”

陈文新称,像刘心武提出的“秦学”,把秦可卿当作《红楼梦》中最重要人物,甚至牵连宫廷,就是在编造历史,“不要硬把《红楼梦》往历史上靠,应回归到文本本身。”

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谭邦和赞同陈文新的观点,他说,《红楼梦》是有浓厚自传色彩的小说,但决不是自传,不能简单地将情节比附真人真事,一些人的“索引”、“考据”会造成误导,消解了《红楼梦》更深邃的内涵。

(原载《楚天都市报》2008年11月18日,《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13日摘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