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新华网:中外专家集会武汉大学研讨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

新华网湖北频道11月11日电(余来明)11月11日,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日本、韩国、加拿大和中国大陆及港台80所高校的200余位学者集会研讨我国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

大会主持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新教授介绍说,明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就国力而言,明代与汉、唐并称;就思想文化而言,明代与两宋并称;就文学而言,明代各体文学全面繁荣,除了小说与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并称外,其戏曲、诗文和文学批评也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中国古代最为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科举制度,则是在明代发展到鼎盛阶段,当时的核心考试文体八股文,曾被学者视为明代一绝。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一共包括八个议题:明代诗词、散文、小说、戏曲等各体文学研究;明代文学理论、文学批评研究;明代作家生平交游研究;明代地或文学研究;明代中外文化交流与文学关系研究;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之关系;科举文化视野下的明人别集整理与研究;文学视角下的明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会议收到文化文150余篇。

武汉大学是明清文学研究的重镇。该校文学院吴志达教授主编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之一《中华大典·文学典·明清文学分典》、陈文新教授主编的我国首部系统完整、涵盖古今的《中国文学编年史》是其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