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新华网:武汉大学将系统整理出版中国科举文献

新华网武汉11月11日电(记者周甲禄)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11日说,武汉大学即将推出规模宏大、品种齐全的科举文献出版文化工程“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共十七种,约3000万字。

在11日于武汉大学召开的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顾海良向与会的中外80所高校的200名学者公布了这个出版计划。

据主持编纂该丛刊的陈文新教授介绍,丛刊内容主要包括:整理研究反映科举制度沿革、影响及历代登科情形的文献;整理研究与历代考试文体相关的教材、试卷、程文及论著等。第一辑的十七种分别为:《历代特科史料汇编》、《历代律赋校注》、《唐代试策试律校注》、《八股文总论八种》、《七史选举志校注》、《四书大全校注》、《游戏八股集成》、《明代科举与文学编年》、《明代状元史料汇编》、《钦定四书文校注》、《翰林掌故五种》、《贡举志五种》《〈游艺塾文规〉正、续编》、《钦定学政全书》、《〈清实录〉科举史料汇编》、《梁章钜科举文献二种校注》、《二十世纪科举研究论文选编》。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始出版。

科举是中国古代最为重要的文官选拔制度。它渊源于汉代,始创于隋,确立于唐,完备于宋,兴盛于明、清两代。如果从隋朝大业元年(公元605年)的进士科算起,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被废除,科举制度在中国有整整1300年的历史。

陈文新说,整理出版历代科举文献,一方面是为了传承文化,让这份丰厚的遗产充分发挥塑造民族精神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古为今用,让它成为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智力资源。

据介绍,这项工作2006年启动,计划用8年时间完成。编纂任务主要由武汉大学专家承担,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10多个院所也有部分专家参与。全套丛刊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