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长江商报: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 国际学术研讨会昨开幕

明代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阶段,明代各体文学全面繁荣,尤其是小说、戏曲等市民文学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作为中国古代最为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的科举制度则在明代发展到了鼎盛阶段。武汉大学乃是明清文学研究的重镇之一,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昨日在此开幕,来自日本、韩国、加拿大和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近80所高校的200余位学者前来参会。

与会学者就明代诗词、散文、小说、戏曲等各体文学研究,明代中外文化交流、明代文学与科举文化之关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文新认为,就明清时代的教育体制而言,国家主管考试,投资很小,并没有花多少经费在办学上。以较少的国家投入达到激励国民普遍向学的效应,科举考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来自广东的学者王小岩则注意到明代戏文、传奇中常常直接搬演科举考试,来展示剧中主角的才华,推进情节向高潮发展,也融入了剧作者对考试制度现状的思考。也有学者将明代文学与当代文学联系起来比较,如以贾平凹的长篇小说《废都》为例,分析明代的“狂欢”生活与当代的“狂欢”生活之间的极其相似,揭示其中发人深思的历史感和宿命感。

据悉,在科举文化研究方面,武汉大学即将推出大型文献出版文化工程——“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

本报记者 卢欢 采写

(《长江商报》200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