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十卷本《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在武汉发布

“今年,是武汉大学哲学学科建立100周年。在我们回顾武大哲学的辉煌历程,总结武大哲学的卓越成就,展望武大哲学美好未来的时候,发布这套十卷本学术版《中国哲学通史》,无疑是向百年庆典的献礼,也是对前辈珞珈学人的致敬。”9月17日,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在十卷本《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新书发布会上说道。

《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是一套最新的全面阐述中国哲学发展历程的学术巨著。全书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齐勇担当主编,共10卷,逾600万字。全书以时序为经,以人物和思潮为纬,内容丰富,通贯百家,深度建构、阐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哲学思维发展史。其中,前8卷按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现代等8个阶段分卷安排,后2卷为“少数民族哲学”“古代科学哲学”专卷。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徐海认为,《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是武大对中国学术的重大贡献,是中国话语、中国原创、中国能力的体现,将在中国学术史和中国出版史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页。

郭齐勇在致辞中对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学术团队表达了诚挚感谢。他在赠给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中哲通史出版》手书中说,“十卷尚齐备,各族有宏篇。问题意识强,主体更凸显。敬畏古圣贤,启后亦承先。寄望新学人,再把乾坤衍。”他谦逊地说,草鞋无样,边打边像。敬请学界同仁多提宝贵意见,不断完善这套书。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教授李佃来,从中国哲学与中国哲学史、照着讲与接着讲、文化自信与现代性等维度,谈了他对《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的思考。他说,此书的出版,是武大哲学学科、中国哲学界的大事。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杨国荣认为,十卷本《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肯定了中国哲学的哲学性,把哲学性与学术性结合起来,考察十分具有系统性,此书的编写是学术共同体建设的成功范例。此外,他对通史的时代划分、清人龚自珍的哲学贡献等,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十卷本《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新书发布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江苏人民出版社主办。(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夏静 通讯员刘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