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传真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新华网】武汉大学冷门绝学专项研究正式启动并获国家支持

新华网武汉12月30日电(程昱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与近溪学派文献整理及思想研究”项目28日在武汉大学正式启动。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昌大学、日本北九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和机构的30多名专家参加了开题报告会议。

据悉,开展中国古代思想冷门绝学研究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专项研究是对我国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研究的深入拓展,是关于“阳明学”对后世影响的一项研究。项目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欧阳祯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学术团队承担。

欧阳祯人介绍说,阳明学作为一门专门的研究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专门的学科。整体研究、个案研究、地域研究、学派研究等都已经全面展开,尤其是在文献整理方面已经取得了空前的成绩,阳明学的研究目前正在向纵深发展。

据介绍,本课题确立了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和近溪学派三个研究对象,对阳明学谱系中这三个学派的弟子、再传弟子,有的甚至是第四传弟子之文献、思想进行挖掘和研究。本项目试图对已经沦埋了400多年的10多部阳明后学的经典性著作(善本、孤本等)进行抢救性点校、校勘、整理,使这些珍贵的著作重见天日。整个点校的字数高达400多万字,而且同时还有针对这三个学派的3部研究型专著在5年之后出版。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蔡方鹿肯定了本课题立项的系列前期成果以及该课题的申报水平和重要的学术价值。蔡方鹿指出,本课题对于抢救性校勘、整理已经沦埋400多年的文献、研究明末清初哲学思想的发展、弄清阳明学内部迂回曲折、自我反省、融合创新的事实、厘清长期以来学界对阳明学,特别是阳明后学的误解等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齐勇高度评价了欧阳祯人教授多年来对阳明学研究的努力,充分肯定了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团队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对该项目在未来的研究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寄予了深切的希望。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院副院长张发林说,这是武汉大学首个冷门绝学团队重大项目,于学校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武汉大学成立了阳明学研究中心,编辑出版有《阳明学研究》杂志,长年开展象山学、阳明学、朱子学等会读活动,已经成为全国阳明学研究的一方高地和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