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学者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张昭炜

张昭炜

职位: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Email:zzw.saintpaul@qq.com

学习经历

北京大学哲学系,2004—2011年

哲学硕士,2007,中国哲学专业,张学智教授指导

哲学博士,2011,中国哲学专业,张学智教授指导

工作经历

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2011—2014,博士后,合作导师:杜维明先生、夏晓虹教授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讲师(2014-2016)、副教授(2016-2019)、教授(2019-至今)

访学经历

2018年10月2020年9月,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

研究专长

宋明理学,尤其是王阳明及阳明后学。

明清儒学,尤其是方以智研究。

缄默维度,儒学史。

明代哲学史。

出版著作

1、《阳明学发展的困境及出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项成果,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中国儒学缄默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项成果,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性故注释》,《理学丛书》,中华书局,2018年。(陈来先生为《性故注释》作序,称“其于推广方氏之学,为功甚大”。)

4、《万廷言集》,《理学丛书》,中华书局,2015年。(钱明先生 :《万廷言集》:明代易学高峰的“复现”,《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2月17日 16 版。)

5、《胡直集》,《阳明后学文献丛书》,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2020年再版。

6、《王阳明图传》,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国家古籍普及类图书专项资助项目;2021年再版(陈来先生、董平先生联袂推荐)。

7、《易余(外一种)》,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

8、《宗一圣论 古本大学释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年。

9、主编《阳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的新进展》,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

10、主编《莆田马氏三代集》,王传龙、何柳惠编校,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年。

11、主编《陶奭龄集》(上、下),李会富编校,武汉大学出版社,2020年。

12、主编《陶望龄全集》(上、中、下),李会富编校,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

13、主编《庄子通义》,蒋丽梅编校,武汉大学出版社,2023年。

14、陈来、张昭炜主编《阳明学文献与思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15、张昭炜、程海霞编《明代哲学的源与流》,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

论文

已发表五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有:

1、《儒学死亡视域的打开与生生仁体的锤炼——方以智的药树思想形成及发展》,《世界宗教研究》2022年第12期。

2、《良知精微之体的喻指与表达——王阳明与王龙溪对<中庸>要义的诠释》,《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2年第3期。

3、《明清之际儒学之德的公共性与约束性发展——方以智会通道法以卫德的思考理路及其意义》,《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

4、《方以智“怒化生生”的哲学精神》,《哲学与文化》2021年第9期。

5、《以公共性为特征的现代伦理学萌芽——方以智论道德体用及公私》,《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6、《崇仁之学的主静转向与持敬回转》,《江西社会科学》2021年第5期。

7、《方以智论入世与出世》,《世界宗教研究》2020年第6期。

8、《方以智“余”论》,《哲学动态》2020年第6期。

9、《正余的吞吐成环及双向开掘——论方以智的体用观及其创新》,《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10、《方以智与阳明学》,《光明日报》2019年11月16日。

11、《阳明学的病与药》,《鹅湖》2019年第11期。

12、《如何在西方学术机构研究中国哲学》,《光明日报》2019年2月16日。

13、《主静功夫的发展与丰富——从万廷言到刘宗周》,《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2期。

14、《扬雄“太玄”释义》,《哲学研究》2018年第10期。

15、《朱子晚年“木晦于根,春容晔敷”的精神旨趣》,《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16、《阳明后学胡直的困学历程及其良知学宗旨》,《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8期。

17、《评汪学群<吾心自有光明月——王阳明思想原论>》,《中国史研究动态》2018年第6期。

18、《阳明学困境及出路观察》,《博览群书》2018年第2期。

19、《中国儒学缄默维度的特质》,《世界宗教研究》2018年第1期。

20、《<四书评>平议》,《传统中国研究集刊》第19辑,2018年。

21、《阳明学研究的“传心”模式》,《光明日报》2018年1月20日。

22、《方以智的心性思想根源及学术理想》,《中国哲学史》2017年第4期。

23、《阳明学的孔学及学孔》,《中州学刊》2017年第10期。

24、《三冒以成“吾”——方以智论哲学主体的展开》,《哲学动态》2017年第4期。

25、《方以智追问自我及元声》,《世界宗教研究》2016年第3期。

26、《传心堂法脉薪火相传:从王阳明至方以智》,《浙江学刊》2016年第7期。

27、《阳明后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光明日报》2016年6月27日(第一作者)。

28、《方以智易学思想在中五道场之表达》,《周易研究》2016年第1期。

29、《邹元标与泰州学派——以罗汝芳为中心》,《纪念罗汝芳诞辰50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江西高校出版社2016年。

30、《良知与至善的道德本体及修养——<大学>新诠释中良知学的转折》,《道德与文明》2015年第11期。

31、《方以智三冒思想与儒学发展》,《哲学动态》2015年第7期。

32、《方以智容寂颡頯引论》,《中国哲学史》2015年第1期。

33、《阳明后学邹元标气节综评》,《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34、《王阳明九声四气法的三个层次》,《世界宗教研究》2015年第1期。

35、《刘宗周<周易古文钞>中的“慎独”功夫论》,《周易研究》2013年第3期。

36、《试论阳明后学中的心性连黏》,《东岳论丛》2013年第6期。

37、《<东阳楼记>中透视的周敦颐思想之精义》,《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38、《刘宗周<周易古文钞>中的“慎独”功夫论》,《周易研究》2013年第3期

39、《梁漱溟“宇宙生命力”思想的源头及体知》,《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40、《明儒万廷言的学术传承及著述》,《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41、《由“踵息”看船山的精神趣味及思想深度》,《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42、《宋代明体达用之学的发蒙与奠基——略谈范仲淹的学术创新与二程的思想溯源》,《天地之中(嵩山)——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论坛研讨会论文集》,光明日报出版社2013年。

43、《慈湖学在明代心学发展中的五条进路》,《慈湖心舟——杨简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

44、《船山批评阳明学的三个层次及检讨》,《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45、《万廷言心学易举要》,《周易研究》2009年第3期。

46、《万廷言的良知易学》,《儒教文化研究(国际版)》第12辑,韩国成均馆大学校儒教文化研究所2009年。

47、《胡直与朱子仁学思想之比较》,《朱子学刊》第18辑,黄山书社2009年。

48、《宋明理学第四系的形成与发展》,《朱子学刊》第19辑,黄山书社2009年。

49、《<论语>首句“学”诠释中的仁学分化》,《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期。

50、《胡庐山博约仁说》,《中国哲学史》2008年第3期。

51、《周敦颐在蜀“澄静源”心境之形成》,《赣文化研究》第13期,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年。

52、《周敦颐<太极图说>发微——试论先秦文献与北宋诸子天道思想》,《船山学刊》2005年第4期。

论文转载

1、《扬雄“太玄”释义》,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9年第1期。

2、《方以智论哲学主体的展开》,《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9期。

3、《方以智的心性思想根源及学术理想》,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8年第1期。

4、《三冒以成“吾”——方以智论哲学主体的展开》,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7年第8期。

5、《传心堂法脉薪火相传:从王阳明至方以智》,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6年第11期。

6、《方以智三冒思想与儒学发展》,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5年10期。

7、《胡庐山博约仁说》,《中国哲学史》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08年第11期。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阳明学发展的困境及出路研究”(15FZX023)。

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儒学缄默维度”(17FZX015)。

3、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方以智的哲学精神”(21FZXB021)。

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桐城方氏学派文献整理与研究”(19ZDA030)第一子课题负责人。

5、教育部重大基地项目“阳明心学的历史渊源及其近代转型”(16JJD720014)子课题负责人。

6、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阳明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15ZDB009),负责《许孚远集》。

7、主持嵩阳书院研究课题“后期阳明学文献整理研究”。

8、主持贵阳孔学堂“阳明后学《四书》注释研究”(KXTYB201602)项目。(课题组成员以课题名义发表CSSCI论文7篇,如《“万物一体”思想的新发展——以明儒蒋信为中心》,《哲学研究》2017年第8期。)

9、主持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点课题《许孚远年谱》(21WH70085-9Z)。

10、主编“阳明后学文献丛书”第三编。在杜维明先生支持下,项目于2012年启动,2017年已陆续交稿,按计划由上海古籍出版社陆续出版。2019年出版《陶望龄全集》,后续出版计划有《李材全集》《周汝登全集》《邹元标集》等。

11、主编“阳明学要籍选刊”。《莆田马氏三代集》《庄子通义》等二十余种,由武汉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分批陆续出版。

开设课程

“人文社科经典导引”,本科生课程。

“四书导读”,本科生课程。

“道教概论”, 本科生课程。

“宋明哲学原著选读”,本科生课程。

“宋明理学专题研究”,研究生课程。


中国儒学缄默维度专题:

一、书评及被引用情况选录

1、尤西林《儒学精神根基与华夏文明底蕴的揭示——评<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学术评论》2022年第3期。

2、蒋国保(笔名“安心”)《评张昭炜的方以智研究》,《方以智研究》(第一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

3、倪培民《儒家功夫哲学论》,商务印书馆,2022年,P10,P109。

4、蔡家和《方以智之正反相因与言外之默——读张昭炜教授<中国儒学缄默维度>》,《传统中国(文献学专辑)》,上海三联书店,2022年。

5、王正《我们该学会“缄默”了 ——始乎渊默,终为雷声:读张昭炜<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博览群书》2022年第3期。

6、周丰堇《诠释与重建——<中国儒学缄默维度>的意涵与价值》,《社会科学动态》2023年第3期。

7、张锦枝《书评:张昭炜,<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哲学与文化》第四十九卷2022年第六期。

8、Fan Gensheng,“Zhang, Zhaowei 張昭煒, The Tacit Dimension of Chinese Confucianism 中國儒學緘默維度”, 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 (2021) 2 0:359–363,AHCI。

9、范根生、文碧方《张昭炜:<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哲学门》(第四十三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

10、江刚《2020年儒学研究关键词——阐释、应用与地域化》,《中国图书评论》2021年第 1期。

11、周瑾《仁的生命喻象》,《中国文化》,2021年第2期。

12、 刘增光,刘林静《2020年儒学研究综述》,《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13、尤西林《 大学语文的母语修养机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

二、书讯及主题讲座

1、《中国儒学缄默维度》书讯,《中国哲学史》2021年第1期。

2、《中国儒学缄默维度》书讯,《世界宗教研究》2022年第3期。

3、2021年12月湖北大学哲学院讲座“沙湖中哲·经典与新知讲座之三:人的终极追求与中国儒学缄默维度”。

4、2022年12月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明代心学的底蕴与审美”。

三、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

1、九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总结。

2、《第一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功夫论范式下的中国儒学史》,《衡水学院学报》 2022年第2期。

3、《第二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三教视域下的儒学缄默维度》,《衡水学院学报》 2022年第3期。

4、《第四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恶的对治与善的呵护》,《衡水学院学报》 2022年第5期。

5、《第五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无”的超越与善的挺立》,《衡水学院学报》 2022年第6期。

6、《第六期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孔颜之学的缄默维度》,《衡水学院学报》 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