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学者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吴根友

吴根友,男,1963年2月生于安徽枞阳县,现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哲学学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哲学史学会长。出版了学术著作12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已经出版了10辑)个人专业兴趣领域有:明清哲学、比较哲学、政治哲学、先秦道家与诸子学等。

个人电子信箱:dapeng.chen@aliyun.com

gywu1963@163.com

一、代表性著作论文

先后出版了《中国社会思想史》、《郑板桥的诗与画》、《先秦诸子学志》(第二作者)、《中国现代价值观的初生历程——从李贽到戴震》(武汉大学学术丛书)、《中国辩证法史》(第二作者)、《明清哲学与中国现代哲学诸问题》(中华书局),《在道义论与正义论之间——比较政治哲学初探》(武汉大学出版社)《比较哲学视野里的中国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求道·求真·求通》(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福建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等10部主要著作。

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学术月刊》、《哲学动态》、英国Asian philosophy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了《分理与自由—戴震伦理学片论》、《个人自由与理想社会——殷海光与冯契自由思想之比较》、《儒家“王道天下观”与当代国际和平的可能向度》、《言·心·道—戴震语言哲学的形上追求及其理论的开放性》、On the Idea of Freedom and Its Rejection in Chinese Thought and Institutions、《当代中国哲学形态构建面临的时代问题与可能回答》、《经子关系辨证》、《庄子“莫若以明”合解》、《“天籁”与“卮言”新论》、《“坐忘”非“端坐而忘”论》等重要学术论文160余篇。

三、主持的课题

1、(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基金)近四百年理想人格变迁之反思(2001——2003年)

2、(教育部规划课题)戴震与十八世纪中国哲学的语言学转向(2001——2004年)(该课题于2007年10月份结题)项目号[01JA720043]

3、(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2005—2008年)项目号:[05JJD770016]

4、获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及其实践路径”(经费70万元)项目编号:14JZD040.

5、获湖北省重点项目:“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阐释及其实践路径”(经费15万元)

四、学术获奖

1、2006年,《中国现代价值观的初生历程》一书获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2、《当代中国哲学形态建构面临的时代问题与可能回答》(《中国社会科学》,2008年第五期)武汉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庄子论真人与真知的关系——《大宗师》篇“且有真人而后有真知”命题的现代诠释 (《中国哲学史》2007年第1期)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哲学史》杂志第一届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哲学史》季刊2007—2011年度)(2012年)

4、《“莫若以明”合解》(《哲学研究》2013年第5期)获湖北省政府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4年)。

5、获武汉大学“尊师爱学”2013年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最亲民的专业课教师”奖(武汉大学学生会,2013年)。

6、获武汉大学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导师”称号(武汉大学研究生会,2015年)

五、个人专业兴趣

明清哲学、政治哲学, 比较哲学 先秦道家与诸子学

六、人生的座右铭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