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学者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吴光正

一、基本信息

吴光正 教授

籍贯:江西省                  

通讯地址:武汉大学文学院 


二、学术头衔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三、社会头衔


四、教育背景

1988.9–1992.7          赣南师范学院中文系 文学学士

1992.9—1995.7          黑龙江大学中文系  文学硕士

1999.9—2002.7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  文学博士


五、工作背景

1995.9—1999.7,海南大学文学院讲师

2000.9—2007.7,黑龙江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教授

2003.9—2006.7,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2008.9—2010.7,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

2006.9—今,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研究员


六、研究领域

古代小说、道教文学、佛教文学、元明清文学、文学与图像、非物质文化遗产


七、科研活动

(1)代表性著作

1. 《八仙故事系统考论——内丹道宗教神话的建构及其流变》

2. 《神道设教:明清章回小说叙事的民族传统》

3. 《中国宗教文学史编撰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主编)

4. 《第二届中国宗教文学史编撰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主编)

5. 《第三届中国宗教文学史编撰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主编)

6. 《文学的独立与文学的真相》

7. 《中国古代小说的原型与母题》

8. 《中国文学史学术档案》

9. 《百年佛道文学研究史论》

10. 《宗教实践与星云大师的早期文学创作》

11. 《多面相的神仙——永乐宫的吕洞宾信仰》(译著)

12. 《异质文化的碰撞——二十世纪“道教与古代文学”论丛》(主编)

13. 《想象力的世界——二十世纪“道教与古代文学”论丛》(主编)

14. 《八仙文化与八仙文学的现代阐释》(主编)

15. 《二十世纪古典文学学科通志》(参撰30万字)

(2)代表性论文

1. 《台湾大学藏海内孤本〈七真仙传〉考述》,《中国文哲研究通讯》,27卷第3期,2017。

2. 《宗教实践视野下的中国宗教诗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期。

3. 《中国道教文学研究的宗教本位与文体本位》,《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0期。

4. 《苦行与试炼——全真七子的宗教修行与文学创作》,《中国文哲研究通讯》,23卷第1期,2013。

5. 《20世纪“佛教与古代文学”研究述评》(合作),《世界宗教研究》,2013年 第3期

6. 《20世纪以来僧诗文献研究综述》(合作),《文学遗产》,2013年第5期。

7. 《重写中国佛教文学史刍议》,《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文摘》,2012年第10期。

8. 《方法论探索、宏观研究与古代文学研究的艰难转型》,《文艺研究》,2010年第12期。

9. 《〈中国文学史教学大纲〉的产生极其影响》,《文学遗产》,2009年第1期。

10. 《神道设教:明清章回小说叙事的民族传统》,《文艺研究》,2007年第12期,2009年。

11. 《佛道争衡与吕洞宾飞剑斩黄龙故事的变迁》,《文学遗产》,2005年第4期;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2007年第4期。

12. 《从吕洞宾戏白牡丹传说看宗教圣者传说的建构及其流变》,《文艺研究》,2004年第2期。

13. 《1949年前敦煌文学研究的若干特点》,《文学遗产》,2004年第3期。

14. 《二十世纪“道教与古代文学”研究的历史进程》,《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7年第6期。

15. 《楚石梵琦的禅净双修与〈西斋净土诗〉创作》,《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4期。

16. 《试论金元全真高道辞世颂的史学价值和文学价值》,《武汉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17. 《脱胎换骨——王重阳诗词中的宗教经验》,载陈伟强主编《道教修炼与科仪的文学体验》,凤凰出版社2018年版。

18. 《苏轼与佛禅研究百年述评》,《社会科学研究》2017年第4期。

19. 《道眼观世界——王重阳诗词的审美思维》,《学术研究》2017年第2期。

20. 《宗教文学史:宗教徒创作的文学的历史》,《武汉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3)主持的课题

1. 中国宗教文学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15ZDB069,2015—2019。

2. 百年中国宗教文学研究史,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2YJA751064,2012—2017。

3. 神道设教:明清章回小说叙事的民族传统,国家社科基金青年基金项目,07CZW018,2007—2011。

4. 魂归何处:汉宋死后世界的图像表达与文字再现,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2014。

(3)科研获奖

《八仙故事系统考论》,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1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


八、教学活动

讲授《中国文学史(元明清)》、《老庄导读》、《中国宗教文学专题》、《民间文学专题》、《文学与图像》、《明清小说导读》、《学术史研究》(硕士)、《文化与文学专题》(博士)等课程。

2011年获武汉大学十佳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