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當代中國研究講座研討會通告

Centre of Asian Studies亞洲研究中心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香港大學

Director: Professor Wong Siu-lun黃紹倫教授

當代中國研究講座

講座主席:鄧特抗博士

研討會通告

日中家族血緣結構與文化的比較研究

[普通話主講in Putonghua]

官文娜博士

Dr. Guan Wenna

日本文部科學省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員

武漢大學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日期/時間: 二○○六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三)/下午四時三十分

地點: 鄧志昂樓地下四號室,亞洲研究中心閱讀室

摘要: 在研究一個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時,家族血緣結構的研究顯然是不應該忽視的重要課題。中國和日本同屬於東亞文化圈,而且日本古代是在大量吸取中國文化的基礎上走向文明社會的。可是近代以來兩國幾乎在同一時期遇到了西方近代文明(異文化)的挑戰,兩國卻走上了不同的發展道路。

民族文化是長期歷史的積澱,因而異文化間碰撞的結果如同植物的嫁接一樣,必須有相同的基因才能成活。

因此,本研究就選擇了研究中日兩國血緣家族最初的形態,即從中日兩國古代血緣家族結構來說明異文化間衝突的原因和融合的條件。

報告主要討論①“姐妹型一夫多妻制”下日本的“異母兄妹婚”和中國的“同姓不婚”的比較,以及對皇室婚姻實態的考察;②日中血緣家族的系譜比較;③日本女帝的王位繼承;④日本歷史上的養子及其文化特徵。

講者簡介: 官文娜,1982年畢業於中國華中師範大學歷史系。1989年到日本京都大學留學,專攻日本史博士課程。1999年3月取得京都大學文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是《日本古代血緣家族與中國宗族的比較研究》。2001年在日本文部科學省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做外國人研究員。2002年至2004年為日本學術振興會外國人特別研究員(博士後)。研究課題是:《從日中家族結構看異文化間衝突的原因和融合的條件》。現為日本文部科學省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員,武漢大學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歡迎參加

最新資料,請登入網頁http://www.hku.hk/cas/wne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