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沉痛哀悼张岱年先生

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岱年先生,因患心肌梗塞引起心律衰竭,经救治无效,于2004年4月24日凌晨2时50分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附属第三医院逝世,享年95岁。

张岱年先生字季同,别名宇同,原籍河北省献县,1928年10月入北平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1933年师大毕业即受聘到清华大学哲学系任助教,1936年写成了他的名著《中国哲学大纲》。1937年抗战爆发后,张先生因与学校领导失去联系,未能随校南行,在北平蜇居读书,保持民族气节,不与敌伪妥协。1943年任北平私立中国大学哲学教育系任讲师,次年改任副教授,抗战胜利,清华复校,1946年张先生回到清华大学哲学系任副教授,1951年任教授。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张岱年先生调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1978年起,张先生担任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在教学中发挥了主导的作用。1981年张先生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导师,次年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1979年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成立,张先生被推为会长,并经选举连任三届会长,后任名誉会长。此外还先后兼任中华孔子学会会长、名誉会长、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等多项职务。

张岱年先生是我国哲学界德高望重的著名学者。张先生早在30-40年代,以唯物论为基础,综合分析方法、道德理想,建立了自己的具有综合性的哲学体系。他是现代中国少数有体系的哲学家之一。这一综合体系的特点是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兼采分析派哲学,运用分析方法论证唯物主义,同时要求有选择地继承中国哲学重视道德理想的优良传统。张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的研究,著述等身,有着极高的造诣和广泛的建树。他的研究重视阐扬中国哲学固有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思维传统,他的著作对中国古代哲学的概念、问题、体系及其起源、演变做出了全面的论述和准确的分析,体现了他在把握中国哲学方面的广阔性和深刻性。他是当代中国哲学研究最有威望和成就的大师,他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享有崇高的国际声誉。80年代以来,张先生力倡“综合创新”的文化观,在当代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先生从教70年,桃李满天下,为教育和科研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张先生的去世,是我国哲学界和学术界的重大损失。

张岱年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