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校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通过教育部“三年合格评估”

5月19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接受教育部专家组实地考察评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专家组和教育部社政司领导一行8人,对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严格、全面的实地考察评估工作。校党委书记顾海良、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副校长胡德坤、校长助理、社科部部长陈广胜等校领导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领导出席了评估会。专家组先后听取了胡德坤副校长关于学校支持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关于基地3年来建设情况的汇报,并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听取了基地3个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所有报告人还就评估专家的提问进行了现场答辩。最后,专家组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机构设施、网络和图书资料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审阅材料与现场考察基础上,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三年来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管理体制、设备用房、图书资料等方面成绩突出,总体建设成效突出,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在增强基地开放性、学术队伍断层、基地与院系关系及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顾海良在评估会上表示,学校会尽力按专家组意见,继续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给予大力支持,将本学科建设危机感转化为实际投入。以课题为核心集合各院力量,进一步开展广泛的合作,用各种导向促进学术发展规划。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00年9月被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为第二批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全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唯一的一个重点研究基地。三年来,按照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标准,顺利完成第一个建设周期工作。展望未来,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在已有成绩基础上,通过6~8年潜心建设,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一定会跻身本学科领域的先进行列,进一步突出本中心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上的综合优势,不仅将本基地建设成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内研究中心,而且将其建设成国际性的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将国内外同行专家请进来,并将自己的科研人员派出去,掌握最新科研信息和动态,据此适度调整基地的科研方向,以确保在许多方面走到科研前沿,始终保持优势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今后基地每年至少要召开1次全国性学术会议,2年内至少召开1次国际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