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重质量 创品牌 出精品——十大举措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从9月16日召开的2004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会上获悉,我校推出十大举措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组建高水平文科方阵和创新平台,实施人文社科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课题联合攻关计划,实施“珞珈人文社科英才”培养计划,实施珞珈精品计划,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积极推进海内外学术交流,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设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资金,加快进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一位资深教授说,十大举措对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将产生深远影响。

健全管理体制 搭建创新平台

科学的管理体制在学科建设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学校成立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领导小组和咨询委员会,定期对文科建设、发展、改革事项进行研究,提出决策建议,制定发展规划。咨询委员会由文科学院院长和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对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咨询、建议。与此同时,学校还引进公平竞争机制、创新激励机制,如改革职称评定办法和教师年终考核办法,因承担重大课题需要可申请“学术假”等。

校党委书记顾海良表示,人文社会科学是武大的传统优势,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和教育部文件精神,构建一批跨学科的创新基地,造就专兼职结合的创新团队,加强基础研究,突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树立精品意识,切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理论创新。

学校决定以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学校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为依托,组建高水平的文科方阵和创新平台。在建设好原有10个文科重点学科的基础上,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争取再有10个以上学科达到国家重点学科水平,力争建设若干个国家级创新研究基地、15个左右校级文科重点研究基地。

打造强势学科 实施精品计划

科研工作的力度和效果直接决定着整个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我校决定实施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课题联合攻关计划,重点扶持一批有实力的基础理论项目,全面提升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同时,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积极鼓励、组织有竞争力的跨学科的科研团队参与全国各类重大课题的竞标和研究工作,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区的联合研究,以期取得一批有重大价值的研究成果。

前不久,学校评选出4名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至此,我校共有资深教授7人,他们享有与两院院士同等的待遇。这一举措是“珞珈人文社科英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在现有人才队伍基础上,学校注重发掘和造就一批高水平的中青年学术骨干,通过遴选“珞珈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设立“珞珈特聘教授岗”,实施“珞珈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计划”等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地利用人才、培养人才、造就人才。另外,学风建设也是加强人文社科研究的重点工程之一,严谨求实的态度、开拓创新的风尚、朴实凝炼的文风、团结协作的品格,宽松、宽容、宽厚的学术环境与风尚是其主要内容。

创品牌、建一流、出精品,是文科发展的目标与动力。学校正策划举办若干场高水平的学术精品论坛、珞珈人文论坛、珞珈茶座,出版学术丛书,设立珞珈文库、珞珈论丛等,实施珞珈精品计划。

加大经费投入 扩大国际交流

加大对重点学科建设、精品教材建设、重点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步伐;设立专项资金,作为相应的人文社科专项研究基金、奖励基金、教材出版基金等建设基金和人文社科创新研究专项基金、人文社科基础学科研究基金、人文社科青年教师研究基金等,在资金上为学科发展保驾护航。加快“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和文科院系网络、重点基地网络建设,重点推出一批学科门户网站,加强人文社科图书资料建设,加大专业图书资料建设投入,确保文科院系的图书更新速度适应学术更新速度。学校专门设立人文社会科学国际会议专项基金,每年资助校内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资助教师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出国出境交流。学校还希望利用培养高层次外国留学生等方式,汲取有利于文科发展的国际资源。这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将为文科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校长刘经南强调,人文社会科学要实行国际化战略,培养和树立世界眼光,加强与国际间的合作交流。特别是文史哲等基础学科要引入国际主流的教学体系,专业性强的课程要与国际接轨,通过聘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任职任教,了解和掌握国际学术前沿动态,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据介绍,近年来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经费达7000万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0余项、教育部重点项目和重大攻关课题40余项,出版相关论著1000余部,发表论文上万篇,提交应用成果近300项,另有300多项成果获各级各类成果奖。其中,《故训汇纂》出版,“康德三大批判”全译本新版问世,“湖北巴东旧县坪遗址”发掘等一批学术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相信刚刚出台的十大举措,将为我校有着传统优势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