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郭齐勇教授八篇学术论文被国外学者翻译转发

最近,我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郭齐勇教授的学术论文《综论现代新儒学思潮及其特征》由John Makeham博士等二位学者翻译成英文(An Overview of the New Confucian Intellectual Movement)在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当代中国思想》),Winter 2004-5/VOL.36,NO.2(2004-5冬季号)上发表。这一杂志由欧洲与美国学者合办,出版地在纽约。该刊本期为“郭齐勇与郑家栋论现代新儒学”专辑,除发表郭、郑的论文外,还发表了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副教授John Makeham博士的论文Guo Qiyong and Zheng Jiadong on New Confucianism,该文详细评论了郭、郑二人关于现代新儒学研究的思想发展过程与研究成果,称郭为研究现代新儒家的最有贡献的杰出的学者,十多次引用郭齐勇的著作与论文。这是近年来郭齐勇教授的第八篇学术论文被国外学者翻译发表。

此前,郭教授有六篇学术论文曾被日本学者翻译并在日本发表。这些论文是:

《论现代新儒学的特色》,日本北海道大学《中国哲学》第三十号,2001年12月,原文1万字,吉田千奈美译。

《二十世纪新儒家再考》,日本大阪市立大学《中国学志》蛊号,2003年12月,原文1万5千字,白井顺译。

《中国周代的礼仪与王权》,笠谷和比古教授编:《公家与武家—关于比较文明史的研究》(第22回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京都,国际日本文化研究所,2004年1月,原文1万6千字,编者译。该论文集除发表了日译全文外,还发表了中文全文与英译详细提要,郭在国际会议上参与讨论的发言及日本专家关于郭氏论文的两篇评论。这部论文集2005年还将由一家出版社再版。

《熊十力の佛教唯识学批判》,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纪要》第37期,2004年4月,原文1万5千字,吾妻重二教授译。

《形式抽象的哲学与生命体验的哲学--论冯友兰哲学的内在张力》,日本东北大学《文化》第六十八卷第一、二号合刊,2004年9月,原文1万1千汉字,斋藤智宽译,中岛隆藏教授校。

《出土简帛と经学》,日本关西大学《中国文学会纪要》第二十六号,2005年3月,原文1万余字,谷津康介译,吾妻重二教授校。

此外,2001年8月,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曾把郭教授到该校出席东亚儒学国际学术会议的二万字论文《朱熹与王夫之关于心、性、情、才思想的比较》一文译成英文Comparative Study of Zhu Xi and Wang Fu-zhi on the theories of Mind,Nature,Feeling,and Ability在该校英文杂志Sungkyun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的一卷一期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