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文化名家四手联谈”第一期成功举办

2019年4月17日下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第一会议室人头攒动,师生济济一堂,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武汉研究院“一个人一座城”制作组共同主办的《文化名家四手联谈(一):轴心时代中西文化比较》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唐翼明先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林先生担纲主讲,并由“世界文明阅读与行走”创办人陈浩武先生全程主持。

四位文化名家的“联谈”依次围绕四个分主题进行展开,即什么是轴心时代,轴心时代的概念界定,轴心时代产生的条件,轴心时代东西方文明的异同及其对后世文明路径影响。

冯天瑜教授首先从“轴心时代”一词的界说及发展源流的考辨开始,对其在欧亚大陆产生的种种历史条件进行了详细剖析,探讨了东亚士子、希腊群哲、希伯来先知等“轴心时代诸哲”的种种特质属性,并申论中国、希腊在轴心时代文明之差异对后世中西文明发展路径的影响,抚今追昔,谨慎寄希望于“第二轴心时代”的到来。

唐翼明教授回顾了关于“轴心时代”的种种说法,他认为,中国的“轴心时代”应为从西周初年到秦代建立这一时期。这段时期的文明发展,在人、时、地三个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突破,轴心时代的哲人,更给予人类生存意义以诠释,奠定了后世文明的基本方向。他指出,轴心时代诸哲中,孔子的儒家对于中国文化最为重要,具有绝对的核心地位。

赵林教授指出,雅斯贝斯通过研究人类历史上的一系列思想变革,提出“轴心时代”这一概念,是一种敏锐的洞见,但从历史学的角度看尚有问题遗留,例如其发生的原因、形成发展的机制,迄今尚无定论。赵教授回顾了希腊、罗马、希伯来诸文明间的交涉与融合过程,探讨了轴心时代的哲学思辨与宗教观念对后世西方“天赋人权”等思想的影响。

年逾八旬的著名文化学者祖慰先生也来到现场并应邀发言,他指出,人文科学研究的基本功能即对文化的诠释与批判,轴心时代给人类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更待后人之继承与发扬。他指出,西方轴心时代特别重视数学,这也是东西文化后来走向不同的源头之一。

在长达三小时的交流中,诸位先生谈兴渐浓,思想火花相互碰撞,余音绕梁,精义频出,给武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得的思想盛宴。此次活动,也是我中心“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的第111期。

(文:姚彬彬  图:解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