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刘大先研究员来我中心讲座

2019年9月19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研究员应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为中心及文学院部分师生带来了题为《晚清民国整体秩序变迁中旗人的文化、政治与认同》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主持。

进入正题之前,刘大先研究员以1799年为时间节点,引导大家回顾这一时间段内中华民族在内忧外患时,在经济、政治、军事以及思想文化方面所发生的变化。接下来,刘大先研究员主要从“旗人及旗人政治文化”和“旗人文化与身份认同的转变”两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与论述。

刘大先研究员认为旗人政治文化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努尔哈赤建立的军民一体的八旗制度上,他将这一制度归纳为“复合君主制”。旗人经历了从“国语骑射”到“崇文”这一过渡阶段,开始逐渐接受正统文化。与此同时,大量闲散旗人的休闲娱乐活动也促进了通俗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除了在政治文化上发生了变化,刘大先研究员认为在这一时期,旗人的文学以及身份认同也发生了转变,他指出晚清七十年与现代民国三十年正是“旗人”向现代少数民族“满族”转化的一个世纪。在面对大清王朝的现实焦虑的时候,旗人文士更多的是沉浸在旧式的传统之中对现实制度的崩坏进行“想象的疗救”。与此同时,乱世之中新兴传媒的流行也带来了社会情感结构的变迁,这一点可以在京旗小说群像中得以窥见,旗人的怀旧意识和进行的通俗文化改造在其文字中得以充分体现。这也是旗人族群身份认同转变所必须经历的缓慢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不断顺应着文化政治的需要进行自我身份的重塑。

这场讲座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进行,刘大先研究员活跃的思维,广阔的学术视野以及幽默风趣的气质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主持人余来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与阐发,提醒我们在做文化研究的时候也要注意关注文人的民族身份对其文化表达以及文学观念的影响。同时也鼓励在场学子要向刘大先研究员学习,树立全球视野、扩宽自己的知识层面,更多地关注在变化中的中国、中国人以及中国文化。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与刘大先研究员积极地进行互动,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31期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