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陈苏镇教授举行讲座

2019年9月20日晚上七点,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邀请,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陈苏镇教授在历史学院101教室,以“两汉魏晋的宫禁格局与宫廷政治”为主题展开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四个问题,其中包括三个个案分析。首先,总体详察古代殿式建筑的基本布局;其次,分别以西汉的未央宫、东汉的南北宫和魏晋的洛阳宫为线索,探究殿式建筑区域的历史沿革,发现其与宫禁制度的互动影响了历代宫廷政治的风云变幻。

陈苏镇教授认为皇宫中当分为“省、殿、宫”三部分,由此引发“禁中”“殿中”“宫中”三种不同区域的宫禁等级,各区域内部,殿、台、阁等各种式样的皇家建筑错落分布。其中,重要的殿式建筑通常位于殿中、禁中区域,由殿(堂)、房、室、夹、箱(厢)、庭等部分组成,而阶、户、牖与屏、帷、扆等则各有联通或隔绝的作用,亦为殿式建筑的重要区块。此番考证,主要得益于在传世史料内部对照经、史两类文献中关于“殿式建筑”的描述,以及同考古发掘材料中殿式建筑遗址的实地比较。

接着,陈苏镇教授进一步解释了殿式建筑在皇宫中的分布变迁与皇宫中权力格局变化之间的联系,这些承担着不同作用的机构与皇帝实际办公位置的空间距离差异,影响着能够干预皇帝决策的主体人群的身份。如西汉的未央宫,距遗址调查与文献记载,殿中区域,自南至北,前殿、宣室殿在前,承明殿、高门殿、玉堂殿并列于后,活动群体以士人为主;禁中区域则以皇帝寝宫之一的温室殿为中心次第排列,活动群体以宦官为主。职是之故,武帝、宣帝、成帝三朝皇帝处理政事地点的偏好便成为这两个群体及外戚实权变动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外,陈苏镇教授指出,东汉的南北宫“囙”字形格局及对两宫内部的扩建,一定程度造成太后参与政治的局面,同时,皇帝长期在禁中办公,使得殿中官员疏远更甚。到了魏晋时期,情况有了转变,魏晋宫城于东汉北宫之上重建,皇帝常于殿中区域太极殿的东堂办公,由此,殿中官员重回行政权力核心,士大夫集团于是地位提升、发展蓬勃。自然,此间宦官权力大小的变动贯穿始终。

陈苏镇教授讲座逻辑清晰、材料详实多样,引人入胜,全场座无虚席。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宫禁格局与礼制关系、如何将制度史落及实处等问题和陈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讲座结束后,杨华教授为陈苏镇教授颁发纪念证书。

本次讲座是“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32期。(通讯员:梁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