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吴仰湘教授论皮锡瑞前期经学问题

2019年11月29日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吴仰湘教授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在历史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一场题为《皮锡瑞前期经学问题》的学术报告。

吴仰湘教授是清代经学史和湖湘学研究的专家,是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对清代今文学大师皮锡瑞的研究尤其深入。报告开始,吴老师首先对皮锡瑞的生平、著述与经学分期作了简要介绍,指出传统观点一般认为皮锡瑞的经学分期分为早、中、晚三期,即早期治《尚书》、中期攻郑学、晚期贯通群经而创通大义。

然后,吴老师介绍了皮锡瑞前期经学的代表性著述及其存佚现状,并以皮氏《师伏堂经说》和《易林证文》二书的原文手稿为主要材料,提出新见。他对比了几种皮锡瑞著作原稿,指出皮氏“师伏堂”堂号并非原来如此,最早还曾用过“怀古堂”、“卧伏堂”等堂号。吴老师认为,皮锡瑞在《师伏堂经说》中沿用朴学成法探究今、古文问题,他虽然宗奉今文经学,但素来实事求是,其矜慎、平实的学风贯穿经学始终。吴老师特别指出,皮锡瑞不仅继承前人校订文字、考证名物典故的学风,而且开辟新径,用卦象解释《焦氏易林》,其《易林证文》一书可与尚秉和《焦氏易林注》媲美。

最后,吴老师深入分析了皮锡瑞前期经学的今文学趣向。他提出,皮锡瑞绝非投趋时好而中途由古文经学转向今文经学,叶德辉、章太炎、徐世昌等人所云均为讹传。总结皮锡瑞一生的经学研究,吴老师认为皮锡瑞前后期经学研究具有内在一贯性,皮氏研读古文经意在比较今、古文经之异同,最终得出“今文似奇而确,古文似正而非”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吴仰湘教授就皮锡瑞对古文《尚书》的批评、皮锡瑞今文经学趣向的动因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探讨。

此次报告是我校“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的第136期,由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会后,杨华教授为吴仰湘教授颁发“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纪念证书。

(通讯员陆燕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