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葛剑雄教授谈文化何以自信

2020年5月21日下午,应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之邀,著名学者、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先生以“文化何以自信”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视频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杨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系“真知·中国”系列云讲座的第二期。

葛剑雄教授是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有《中国人口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未来生存空间·自然空间》等专著。葛剑雄教授此次讲座分四个部分内容:一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二是何为中国文化,三是中国文化的特点,四是文化自信的理由。

首先,葛剑雄教授介绍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葛教授指出,5800年前,在黄河、长江中下游、辽河等地出现文明起源迹象,各地陆续进入文明阶段;3800年前,在中原地区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文明形态,并向四方辐射文化影响力,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历史地看,中华文明广泛吸收外来文明,并被改造生发出崭新的面貌。

随后,葛剑雄教授论述了何为中国文化。他认为中国文化不是狭隘的,还包括中国境内和部分藩属国的文化,如朝鲜、越南、琉球。中国文化包括今天中国境内所有民族的文化,汉族文化是主体,但不是全部,而且汉族和汉族文化本身就具备多元性,是与其他民族融合的结果。葛教授认为农业民族与牧业民族的文化有所不同,各有所长。

葛剑雄教授概括了中国文化的特点。他认为中国文化基本独立发展,但也存在外来文化影响,其原因是中国相对封闭的环境,远离其他文明中心。葛教授指出历史上的中国文化具有“天下之中”、“无所不有”的自信,军事征服者最终成为文化上的被征服者,但是中国文化往往“开而不放,传而不播”,缺少主动性。

最后,葛剑雄教授论述了文化自信的理由。他指出,中国文化最适合国情民情,能够不断更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善于学习,能够吸收其他文化的长处,值得自信。同时葛教授还认为,文化自信不是文化自大、文化自闭或文化的自娱自乐,而是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文明互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葛剑雄教授在本次讲座中谈论了中国文化的源流发展,并对中国文化的未来提出了要求和期待。葛教授讲述结束后,同学们热情提问,师生积极互动。此次讲座是我中心“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的第140期,受网络同时在线最高人数限制,300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真知·中国”系列云讲座是“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分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发起。本系列讲座聚焦人类文明历史坐标中的中国思想和中国制度,以旧学术启迪新思想,以人文传统担当天下道义,向听众传播精英学者的真知灼见,向世界传达中国知识分子的真实见解。(通讯员:孙莹莹、解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