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高校古籍特藏文献建设暨明清佛教金石文总目编制云会议概要

 

6月12日,由本中心周荣老师作为发起人之一而召集的“高校古籍特藏文献建设暨明清佛教金石文总目编制云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迎接中国文化遗产日及推进本中心“地方宗教文献与明清佛教世俗化研究”等基地项目的研究进度而召开。清华大学图书馆特藏部、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古籍整理与研究部及浙江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西安美术学院图书馆等单位的古籍特藏部门共同策划和组织了这次会议。清华大学冯立昇、刘蔷、魏成光,北京师范大学杨健、浙江大学韩松涛等文献、信息学专家,相关高校图书馆古籍特藏部负责人、研究员和“明清佛教金石文总目”课题组成员共68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主任、韩国国立釜山大学文献情报学博士魏成光研究员主持。他在发言中指出,对古籍文献及特色文献、文物进行保存、保护与研究,为高校教学与科研服务是高校科研机构和古籍特藏部门的共同责任,两个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交流与合作是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发展趋势。

本中心兼职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周荣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明清佛教金石文总目”课题的缘起、特点和进度。他说,“明清佛教金石文总目”课题是教育部人文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地方宗教文献与明清佛教世俗化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一,该课题的提出是基于中国传统的金石学虽然发达、但重点在宋元以前,而明清佛教碑刻数量巨大、分散的现状,是针对目前的学术空白领域而设计的一个课题。课题的主内容是从地方志、山水志、寺庙志等原始文献,碑刻资料集、各地文物资料汇编等公开出版物中将零散的明清佛教金石文献汇集起来,并通过田野调查尽可能搜集未著录于传世文献中的碑刻资料,将它们汇编为总目录。该目录在编制中除了著录题名、责任者、年代、所在地、书体、材质、语种、行款等传统文献学信息之外,特别增加了“原文”和详细文献来源等现代学术研究应关注的内容。该目录的编制已进行三年,目前已完成大半任务。下一步,将以金石文总目所做的工作为基础,开发明清佛教金石文全文数字化平台。周荣指出:明清佛教金石文总目及全文数字化平台的完成将是高校古籍特藏部门与人文社科研究相合相融、相互促进增长的一个成功范例。

浙江大学韩松涛研究员展示了浙江大学图书馆所藏金石文献及其拓片,并结合浙江大学古籍碑帖研究与保护中心所完成的“中国历史墓志数据库”、“ 中国宗教特藏”数字平台建设的经验,论述了佛、道教金石文献目录和数据库的意义、前景和学术价值。清华大学冯立昇研究员结合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近年所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及整理、研究成果,讨论了如何提升古籍特藏文献的学术含量及其学术价值的深度挖掘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古籍整理与研究部主任朱小梅、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主任惠清楼、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特藏部副主任程仁桃及其他与会研究人员均结合各自的特色文献资源及研究工作实际交流了经验。(通讯员: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