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胡直集》(《阳明后学文献丛书》)简介

《胡直集》,张昭炜编校,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5月版,列入《阳明后学文献丛书》。该书分上、下两册,共计67.2万字,于2015年5月首次出版。

胡直(1517—1585年),字正甫,号庐山,江西泰和人。嘉靖进士,历官刑部主事、湖广佥事、四川参议、广西参政、广东按察使等,卒于福建按察使任上。胡直师事欧阳德、罗洪先,还曾问学于聂豹、邹守益等。其思想调和理学、心学(《胡子衡齐》)、禅学,博而不杂、静而不寂、觉而不荡、存而不拘、仁而不虚。与罗汝芳、邹善并称“江西三子”,培养出邹元标、郭子章等弟子。

本集收录了胡直的《衡庐精舍藏稿》《衡庐精舍续稿》《太虚轩稿》《困学记》等著作,另将胡直著作各版本序跋以及部分师友书信、传记等一并作为附录,是目前最为完整的胡直著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