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王阳明经典篇章导读》出版

近日,我中心欧阳祯人教授主编的《王阳明经典篇章导读》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43万字,共三编,选取了四十一篇王阳明经典篇章进行注释、解读,填补了阳明学推介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空白。

《王阳明经典篇章导读》一书,凝聚了武汉大学萧萐父、郭齐勇以及珞珈山广大青年学子四代人的心血。郭齐勇教授任哲学学院院长期间,陆续从日本关西大学、九州大学、京都大学,以及我国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吸纳了一批王阳明研究的青年人才,与武汉大学自己培养的研究人员一起构成了一个专业化、年轻化、梯队化的研究团队。

欧阳祯人教授在武汉大学推进王阳明经典原著会读,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已经整整5年。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我中心及哲学学院、历史学院的青年教师王林伟、连凡、陈晓杰、焦堃等积极参与,保证了阳明学原著会读的多重视角和研究范式,真正做到了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王阳明经典篇章导读》选编的篇章概括性强,具有突出的代表性。本书开头于《陈言边务疏》,结束于《告谕浰头巢贼》,在思想旨要上十分关注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的行动哲学。从选取的篇章上来讲,此书首先遵循时间顺序,将选文分为阳明中前期与后期,然后再录《传习录》中卷。《传习录》中卷犹如阳明学的“头脑”,将它置为中篇,有着充足的理由和必要——上编到中编使读者诸君顺利了解了阳明龙场悟道之后,思想的展开历程,并把握到阳明学的“头脑",从中编到下编又将该“头脑"返回良知学的语境中。本书内容的最大特点,就是选篇不仅包含了《传习录》的精华,而且涵盖了王阳明文集的全部精粹,保证了阳明思想的浃洽贯通。

《王阳明经典篇章导读》的注释阐幽表微,极尽细致,相关的解读更是俯视全牛,批隙导窾,提纲挈领。由于王阳明为学有“三变”“五溺”的历程,其思想也极其深邃,因此本书的导读高屋建瓴而深入浅出,博厚深沉而雅俗共赏,从具体的作品出发,把阳明心学的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和天地万物一体之仁做精做透,是一部较为全面地展现了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和发展脉络的注释、导读性著作。(通讯员:马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