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又申获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近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本年度,我中心学者张昭炜、姚彬彬、高一致所申报项目,三项皆获准立项。三个课题的内容分别是:

1.张昭炜 哲学类 方以智的哲学精神

该课题以明清之际大思想家方以智的哲学精神为研究对象,前期研究基础扎实,先后完成方以智哲学著作及其相关文献整理注释工作,出版《性故注释》《易余(外一种)》《宗一圣论古本大学释论》等成果。以此为基础,课题力图梳理方以智思想的源流,诠释“正”“余”为特色的思想体系,凝练方以智的哲学精神,凸显其创造性以及对于中国哲学的贡献,探讨方以智哲学在现代语境的展开,发掘中国哲学的增长点。

2.姚彬彬 哲学类 《〈周易〉诠释与清代新义理学的思想源流》

该课题提出,有关“清代新义理学”的学术争议,与百年学术“新旧之争”乃至古典传统的“汉宋之争”的文化背景密切关联。清代学术的“汉宋之争”说法由来已久,实则就本义而论,“汉学”非特指训诂考据,“宋学”亦非专指思想义理;宋儒于文献考据研究早已开启先河,汉儒亦自有其义理关怀向度。乾嘉学术以复兴“汉学”为鹄的,同时颇受汉儒义理学方面的影响。汉代的易学象数学之复兴,也是乾嘉汉学的重要构成部分。课题从“气本论”及“以《易》解经”等研究视角出发,考掘和探讨《周易》及其诠释向度在“清代新义理学”构建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和影响。

3.高一致 中国历史类 《简帛农事资料分类汇释疏证》

该课题系统辑录出土简帛文献中所见农事资料,按照传统农业的内涵和体系开展分类整理,通过全面汇集学界已有研究成果,形成简帛农事资料汇释善本,并完成拓展性疏证。课题是学界首次系统辑录和整理简帛农事资料,能较大程度上弥补我国自战国时期农书产生到第一部综合性农书《齐民要术》出现前的这一时期存世农学著作不足的缺憾,为学界进一步研究我国战国秦汉时期农学和农业技术发展等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以上三项均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25万元,预期三年内结项,最终成果以专著形式出版。

我中心近年来狠抓科研工作,目前所有老师基本都申获有国家或省部级课题。今年申获的三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占全校获批数的七分之一,为我校文科学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附:2021年武汉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申获情况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