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预告| “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 第一期

会议主题

功夫论范式下的中国儒学史

会议时间

2021年11月13日14:30至16:30

会议地点

线下: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 240 157 797

备用会议号 787 834 814

会议机构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召集人:张昭炜 教授

主持人

吴根友(武汉大学教授)

主讲人简介

李存山,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中国哲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工作十七年,2001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暨学术委员会主任。1986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中国传统哲学、儒家文化研究,著有《中国气论探源与发微》《中国传统哲学纲要》《气论与仁学》《范仲淹与宋学精神》《中国传统哲学与中华民族精神》《儒家文化的“常道”与“新命”》等。

内容提要

张昭炜著《中国儒学缄默维度》以中国儒学功夫论为主题:从表现形式而言,中国儒学缄默维度是在语言关闭时,转向深静体证;从功夫论而言,论述了主静与持敬的平衡,侧重主静,集约表达为“藏心于渊,美厥灵根”;从道体论而言,以渊与根两个基本特征为主,论述了玄、余、均、晦等;从境界论而言,诗意表达为“氤氲一气似初春”;从道统而言,以孔颜授受为主线,参考扬雄、周敦颐、万廷言的道统构建,将宋明理学的道统向前推至扬雄,向后延伸至明清之际,探寻文天祥、刘宗周、方以智忠贞气节的内在支撑;从精神人文而言,围绕“心之精神是谓圣”,阐述了心学“精神”道体的多维展开,包括“精”与“神”的分合与互动,以及功夫境界论的“昭融”富集成“大光明”;从中国儒学史而言,以孔子观周见金人“三缄其口”开始,方以智证成“太极丸春”结束,围绕罕言(秘本)与雅言(印本)、深静与真动、冲然与恬愉、艺术大美与道德至善等重点问题,挖掘中国儒学缄默维度的深蕴及特质,并展望其在现代语境的展开,重写中国儒学史。

与谈人

方旭东 华东师范大学

王 正 中国社会科学院

张锦枝 上海社会科学院

程海霞 扬州大学

周丰堇 湘潭大学

郑泽绵 香港中文大学

张昭炜 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