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预告|“中国儒学缄默维度”工作坊第九期:西蜀之学的玄静气象

会议时间:

  2021年12月26日14:00

会议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406 791 332;备用会议号186 778 520

  线下: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05

主讲人:

  舒大刚(四川大学)

  李远国(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对谈人:

  张培高(四川大学)

  张昭炜(武汉大学)

召集人:

  张昭炜(武汉大学)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四川大学哲学系

工作坊主题:

在中国儒学缄默维度道统谱系中,周敦颐接续扬雄,两人均洋溢着西蜀之学的玄静气象,主要表现为四点:第一,重视孔颜默会的道统谱系,尤其是发扬颜子之学;第二,在道体论上,扬雄的太玄与周敦颐的太极相似。第三,在功夫论上,两人均重视收敛退藏,扬雄“藏心于渊,美厥灵根”,周敦颐“中养澄静源”。第四,两人均深入道家之学,重视儒道互通,如扬雄师承严遵,周敦颐于平都山读《阴真君丹诀》等。本次工作坊将探讨西蜀之学玄静气象的源流、对于中国儒学的影响、儒道关系的深层互动等。


主讲人简介:

舒大刚,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儒学、历史文献研究。著作主要有《中国孝经史》《儒学文献通论》《春秋少数民族分布研究》等。先后在《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现担任中国孔子基金会重大项目《儒藏》首席专家兼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巴蜀全书》首席专家兼总编纂。

李远国,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著作有《四川道教史话》《道教研究文集》《道教灵宝派沿革史》等二十余部。先后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中国宗教》《孔子硏究》《宗教学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三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一项。

对谈人简介:

张培高,现为四川大学哲学系特聘研究员,四川大学生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宋明哲学研究。先后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史》《儒教文化研究》(韩国)等国内外刊发表文章三十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博士后特别资助和面上资助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