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李维武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出版

李维武教授新著《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2021年4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全书约74万字,分四编十九章,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原则出发,在中国哲学现代转型的研究视域和研究框架中,深入剖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传统的形成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代表性形态的建构与演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文化的古今之变”等核心问题,有理论、有根据、有说服力地说清楚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何以是“中国的哲学”而不再是“在中国的哲学”的问题,回答和解决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民族文化身份认同问题,即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所面临的中国之“根”问题。

作者简介:

李维武,1949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哲学博士,现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理事、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哲学的教学和研究,以19-20世纪中国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为主要研究方向。著有《20世纪中国哲学本体论问题》《吕不韦评传》《王充与中国文化》《徐复观学术思想评传》《长江流域文化与近代中国哲学》《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中国哲学的传统更新》《中国哲学的古今之变》《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重读毛泽东〈实践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论》(与何萍合著)等书,发表论文200余篇。

本书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