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杨华教授在A&HCI杂志发表英文文章《长江水神与中国古代王权》

日前,我中心杨华教授在Religions(《宗教》)杂志上发表了英文文章《Water Spirits of the Yangzi River and Imperial Power in Traditional China》(《长江水神与中国古代王权》)。

该文除了导论和结论之外,主体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列入“四渎”和祀典的长江水神长江水神与王权传承江神封爵与神权管理江神祭祀与国家统一。文章认为,此前关于长江水神的研究,绝大多数都集中在民间崇拜方面。对于儒家经典关于它的论述,以及它在中国历代王朝建立合法性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都研究不够。然而,这恰恰是解释中国传统政治的一个好视角。以成都的江渎庙为代表,长江干流、支流和沿江湖泊历来都存在着一系列水神,历代朝廷都把它们列入“祀典”,并予以尊崇和祭祀。对这些水神的祭祀,是历代朝廷统治合法性的表现。祭祀江渎和此前朝代设立的其他长江水神,表明该朝廷与前代各个政权具有直接关联,是自古以来水神祭祀权的继承,具有经史道统的延续性。因为历代朝廷大多定都在中国的北方,所以,祭祀江神表明其朝廷得到了南方水神的认同和庇佑,可以国祚永续。为南方长江流域的各类水神封爵号、赐庙额,表明该朝廷对这些神祇具有相当的管理能力。能够与长江流域的水神进行沟通并实施管理,还表明该政权对南部中国具有政治和军事控制能力,在空间上是一个实质性的统一朝代,而不是一个割据政权。

据了解,《Religions》是网络公开的A&HCI索引期刊。在人文研究和宗教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引用评分(Cite Score)为0.70。该文具体引用信息为:Religions 2022, 13(5), 387; https://doi.org/10.3390/rel13050387 (registering DOI) - 22 Apr 2022。(仲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