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韩瑞亚教授讲轮回与变形故事中的味觉体验

7月18日晚,应武汉大学文学院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韩瑞亚教授作了题为《轮回与变形故事中的味觉体验》的线上讲座。这次讲座是武汉大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明代志怪小说地理研究”的活动之一,鲁小俊教授主持讲座。

韩瑞亚(Rania Huntington)教授本科和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曾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任教,现为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亚洲语言文化系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古代小说,著有《异类:狐狸与中华帝国晚期的叙事》、Ink and Tears: Memory, Mourning, and Writing in the Yu Family等。

韩教授主要讲了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追溯这一选题研究的灵感来源并对研究对象“味觉”做了阐释;其二,举例说明味觉在志怪小说中的角色和地位;其三,介绍这一选题的未来发展与研究规划。

首先,韩教授感谢了李惠仪、蔡九迪、季雯婷等学者的研究对这次讲座的启发。之后韩教授引经据典,对中西文化领域味觉的地位做了阐述与对比,探讨了“味觉”究竟属于“身”还是属于“心”的话题。同时对研究对象的范围做了界定:以明清志怪小说中的轮回与变形故事为主,也涉及话本小说、西方文学名著和中国当代小说。

其次,韩教授探讨了味觉在以“见闻”为主的志怪小说中的地位。通过分析“祭品的滋味”、“气味与标准”、“梦魂的感受”几个方面的故事得出结论:在轮回与变形故事中,味觉或为两生两身的联结,或为两生两身的界限。神仙鬼怪故事中的饮食描写很常见,但是关于味觉的具体描写却比较少,这是受志怪小说叙事角度的影响。志怪小说是从遇到怪异的凡人的角度来写的,能观察异类的饮食但是无法知道异类的味觉体验,除非自己投胎、成仙、入阴间。因此写跟神仙鬼怪有关的饮食,重视其作用而不重视味道。饿鬼求饱,不求美味。仙赐的真丹和鬼狐用来骗人的假食品,尝起来都是美味,差别在吃以后的效果。

最后,韩教授表示今天所讲的只是初步研究,今后将进一步涉猎感官美学,尤其是与佛教哲学“六根”等说以及相关的心理学、神经科学领域。同时计划将研究领域拓展至明代以前的故事、志怪小说以外的文体以及佛教文献。

校内外六十多位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互动阶段,武汉大学陈文新先生、广西大学朱春洁博士、昆山杜克大学季雯婷博士等就相关话题与韩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孟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