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十四五”期间第一批自主科研项目立项启动

为了进一步凝练方向,凝聚队伍,促进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更快成长,中心于今年10月启动了“十四五”第一批自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此次项目申报主要面向校内专兼职研究人员。公告发布后,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近日,经过中心评审,申万里、张昭炜等6人申报的课题获得立项,正式启动。

“十四五”期间,中心确立以“文明进程的‘中国路径’”作为学术研究的主攻方向,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中华文明的核心观念与中国智慧”“多元制度与中华文明进程”和“中外文化交流与互动”等多向度探讨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及其当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此次立项的课题,主要围绕“蒙古统治下元朝与高丽关系的建构与运行”“明清朱子学导论”“清代经学的历史主义精神转向”“牟宗三与康德哲学存有论的阐释”“六朝隋唐礼议机制”“十九世纪经学考证方法论”等方面展开。根据规划,中心将在“十四五”期间启动不少于10项的自主课题,以资助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有组织科研形式下开展符合自己学术兴趣的研究和探索,为加快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以及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高水平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