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委冷门绝学团队项目

武汉大学阳明学研究团队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学术团队项目《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与近溪学派文献整理及思想研究》(22VJXT001),项目的首席专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欧阳祯人教授。这是在完成《阳明心学的历史渊源及其近代转型研究》、《日本阳明学研究名著译丛》、《阳明心学对先秦儒家思想的传承与发展》等重大课题之后,欧阳祯人教授带领团队再次攻关的国家级重大课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的领导指出:“这是武汉大学首次获得冷门绝学团队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

欧阳祯人教授认为,虽然目前学术界对阳明后学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阳明后学的研究仍然存在一些盲点与缺失,值得我们高度关注。黄宗羲对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在《明儒学案》并未详细记载。对“二溪”之一的罗汝芳(号近溪)的弟子与后学也有所忽视。参照明代以来的学术惯例,在本课题中,我们统称为“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与“近溪学派”。

近些年来,欧阳祯人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利用访学等的机会,从全国各大图书馆,包括日本、台湾的图书馆搜集到了钱绪山学派、龙溪学派和近溪学派的十多部著作。由于种种原因这些珍贵的文献已经沦埋了数百年。通过这个重大项目团队成员的点校、整理,这批著作即将重见天日,三个学派的思想也将得到清晰而全面的呈现,从而填补中国思想史上的三段学术空白。

本项目的整理依托于校雠学家刘咸炘的思想展开工作:“第一步:考校。正文字,通句读,釐篇卷,辨真伪,定版本。第二步:专究。明宗旨,贯本末,个别研求,知人论世,深究思想。第三步:通论。考源流,立中观。综合比较,融会贯通。”这是我们的聚焦重点和研究理路。具体来说,我们的研究重点,其一,是要釐清绪山学派、龙溪学派和近溪学派的文献。一定要纠察到底,把文本的事实弄清楚;其二,就是“专究”,就是对每一位阳明后学“明宗旨,贯本末,个别研求,知人论世,深究思想”。其三就是“考源流,立中观。综合比较,融会贯通”。第一步是最难的。但是后面的工作更难,更持久。我们深知其中的艰苦,但是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充满必胜的信心。

  本课题的研究团队除了上述三个重大课题中我们长期合作的武汉大学自己的团队成员之外,这一次还有中山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以及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的行家里手共襄盛举。                              (通讯员:崔亮亮)


附: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公布 -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http://www.nopss.gov.cn/n1/2022/1125/c431029-32574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