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邓红教授讲座:“谢无量‘中国哲学史系列著作’与日本 ——以《阳明学派》为中心”

2023年6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珞迦中国传统文化论坛”第192期讲座,来自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的邓红教授作了题为“谢无量‘中国哲学史系列著作’与日本——以《阳明学派》为中心”的学术演讲。主讲人邓红教授凭借他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广泛的学术视野,将中国哲学史与日本学术思想相结合,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和学术交流的盛宴。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欧阳祯人教授主持。

666

邓红教授是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文学部教授,同时也是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兼职研究员。他在讲座中对谢无量的“中国哲学史系列著作”著作进行了实证检验,重点考察了其中的《阳明学派》一书。他认为谢无量的著作虽然可以看作是对日本同类著作的“编译”,但这些著作在过去一百多年来在中文世界广泛流传,比原著在各方面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在中国哲学学科的开创和阳明学的兴起方面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对于中国哲学的研究和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无论是在研究方法还是在学术史的发展方面,谢无量的著作都具有独特的创造性和学术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608201754

本讲座主持人欧阳祯人教授对邓红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概括。他指出,邓红教授通过实证检验和历史考察,对谢无量“中国哲学史系列著作”的一些质疑作出了回应,并强调了该系列著作在学术界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他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对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新视角和理解,这对于推动中国哲学学科的发展以及丰富我们对日本阳明学的理解都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而全面,为“阳明学”在中国学界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解读。这场讲座不仅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学术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与会者提供了深入洞察中国哲学史和日本学术思想的机会。(通讯员:慕洲)

微信图片_2023061409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