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博士研究生肖宴红、龚慧参加“气论与明代哲学”学术研讨会

2023年8月25日至27日,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中心张昭炜教授及博士研究生肖宴红、龚慧参加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哲学系主办的“气论与明代哲学”学术研讨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51所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的59位学者参与此次会议。会议围绕中国哲学史中的“气论”展开。

11c4526ce9b6d9a354b0cb5849d65c8

会议主办方指出,“气”是中国哲学的重要概念,对于理解中国哲学中作为“存有的连续体”的有机宇宙观,具有重要的意义。两宋时期,张载以气为核心概念,构建了其气本论的哲学体系;程朱以理气为核心建构了囊括宇宙论、人性论、修养论的严密体系。此后,继承这两派思想的理学家,在讨论宇宙人生时,皆不能离开气的问题。当然,除了上述两派之外,南宋时期还出现了象山心学,以本心作为核心概念,较少关注气的问题。到了明代,程朱理学家主要在程、朱讨论的基础上,从理气论、人性论方面继续展开讨论。总体而言,呈现出由重视理对气的超越性转向强调即气见理、理气合一的特点;在人性论方面也出现了从二元论向一元论转变的趋向。这种重气的倾向,在明代中期之后表现得更为突出:甘泉学派调和程朱陆王之学,既重视心,又重视气;阳明学者也开始在良知学的基础上,提倡贯通万物的“灵气”,气论开始渗入阳明学之中,还出现了王廷相、吴廷翰等真正意义上的“气本论”哲学家,甚至在人性论方面溢出理学的范围,走向自然人性论。由于对气的共同重视,张载的气学思想似乎成了众多思想流派的共同资源,对张载气学的诠释从而出现了多元化倾向;同时,由于对功夫的强调,气在修养论中的意义表现得更为突出;再加上三教融合特别是儒道融合的影响,也使得中晚明的气论思潮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近年来,随着大陆及港台地区对明代哲学研究的深入,明代哲学的气论受到的关注也日益增多。但是,对于如何理解气论在明代程朱理学中的一些变化、气论在心学中的意义、气本论在明代哲学中的不同形态等问题,仍存在较多可展开讨论之处。基于此,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在经过五届明代哲学专题研讨会后,今年特别以“气论与明代哲学”为主题展开学术讨论。

ca43fcd1bf98abbb8d56f8a93bea3c0

肖宴红与龚慧在27日上午“明代气学”(二)专题讨论中报告了《儒学气论功夫论的缄默维度展开》一文。她们指出,儒学气论功夫论的缄默维度展开实际上就是《中国儒学缄默维度》的展开。此书突破现有哲学研究方法,在儒学史、人性论、知识论与功夫论、三教关系四个方面皆展现了其独具特色的思想体系。在儒学史方面,该书继承“印本”传统,揭示“秘本”,以功夫论重构儒学史的同时,将庄子与屈原引入儒学,建构了缄默维度哲学框架;在人性论方面,提出“元善”说,以应对西方性恶论、潜意识等思想对中国传统性善论的冲击;在统合知识论与功夫论方面,《缄默》将默会知识引入功夫论域,将具身性功夫表达为显性知识,推动了功夫论哲学化,充实了知识论;在三教关系方面,从三教共有的“主静”功夫切入,揭示儒学的宗教性,并强调儒道共融和儒释相通,建构了宗教学中层理论。

273f60d8e306f12a7201d68f2e44b22

(通讯员:肖宴红、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