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明清史学与近代学术转型研究”项目进展

一、项目基本情况

由谢贵安教授主持的“明清史学与近代学术转型研究”课题,是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十三五”规划项目之一,2016年11月3日获准立项,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编号为16JJD770037。项目开展时间为2016年11月3日——2020年12月31日。

该课题原拟三个子课题。第一子课题为“明清史学近代因素研究”,由南开大学孙卫国教授为负责人,课题成员有王雪华、刘海波、高远(转入)、谢盛(新增);第二子课题为“近代史学转型对明清史学的择受研究”,由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司马朝军教授为负责人,课题成员有吴兆丰、王云燕(新增);第三子课题为“明清史学近代转型中的日本因素研究”,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聂长顺教授为负责人,课题成员有朱志先、秦苑园(新增)、宗亮(新增)。根据实际变动和需要,课题组成员已做了适当调整,或将会再作调整。

原拟最终成果为两本学术专著(即一部专著的上、下册)和一部论文集。

二、项目学术研究进展

该课题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6年,课题主持人谢贵安教授与成员王云燕发表C集刊论文一篇:《晚清民国时期廿二史劄记教育功能考论》一文(王云燕、谢贵安),《人文论丛》2016年第2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

2017年,课题主持人谢贵安教授发表C刊一篇:《明清史学与中国近代转型刍议》(谢贵安),《人文杂志》,2017年第6期;该文为《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17年第9期转载;又为《史学月刊》杂志社主办的《历史与社会(文摘)》2017年第3期第10-20页转载。

课题组成员王云燕发表C集刊一篇:《内藤湖南与赵翼史学关联考述》(王云燕),《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2016年下卷,2017年1月31。又发表C括论文一篇:《由隐而显:赵翼史学在清代的传播与接受》(王云燕),《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7月)

2018年,课题主持人谢贵安教授将发表C刊2篇:《20世纪以来中国史家对东亚实录研究的学术路径》(谢贵安),《郑州大学学报》已录用;《“新史学”的实践:吕思勉民族史书写特点新探》(谢贵安),《贵州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

同时发表相关论文C刊一篇:《明清实录对皇帝形象塑造之比较》(谢贵安),《历史教学》2018年第4期。

三、拟做之工作

相关史料和资料搜集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将为撰写《明清史学的近代转型》的专著做准备。

拟在《殷都学刊》发表一组笔谈:

《近百年来〈明实录〉的新旧转换与学术承传》(谢贵安)

《择其史眼:明代张燧〈千百年眼〉在民国时期的传播与接受》(朱志先)

《章学诚对民国学者方志编纂思想影响初探》(王旭东)

同时已撰成《曲径通明:〈明实录〉“近代”价值的发现与赋予》(谢贵安)、《吹皱春水:明清笔记对西器东传的记载与书写》(谢盛)等论文,已投稿待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