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明清地方宗教文献与汉传佛教世俗化研究”项目概要

“明清地方宗教文献与汉传佛教世俗化研究”项目概要

周 荣

本项目的设计缘于目前明清史研究中佛教史研究较薄弱的现状,这一现状导致佛教在明清国家和社会,特别是基层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揭示。作为一种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礼仪生活的宗教,明清佛教在推动社会转型及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它与“市场”、“宗族”、“士绅”等因素在社会变迁中的作用和相互关系是怎样的?这些问题是本项目所重点关注问题。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本项目采取了“眼光向下”的研究思路,主要借助地方宗教文献,考察地方政府与寺院、僧侣以及基层社会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动趋势。

所谓地方宗教文献,主要指地方志、宗教碑铭、契约文书、寺庙志、刊经题记,宗教科仪书等等,既包括佛教教内文献,也包括道教碑铭、民间信仰宝卷等与地方佛教活动有关的文献,既包括有文字的文献,也包括无文字的仪式、实物、遗迹等。这些文献和资料在以往的明清佛教史研究中并未得到充分的利用。

在重视地方、民间文献的同时,在本项目的具体研究中,将秉承当前社会史和区域史研究中一贯重视的“整体史”、“制度背景和地方实际相结合”、“重视田野调查”等理念和方法,立足于历史学的本位,拓展多学科的方法和视野。因此,本项目与其说是一项佛教史的研究,不如说是一项从佛教与明清国家和社会的复杂关系入手,探讨传统社会变迁的社会文化史研究。

本项目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广泛收集各公藏单位的文献资料,并借用人类学的方法,深入基层社会进行访谈和调查,在充分占有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立足于现有研究成果,通过对明清时期相关制度背景的进一步梳理和既“由上往下”又“由下往上”的双向观察,透视明清时期佛教政策和制度在基层社会的实行情况。揭示明清佛教地方化的过程,厘清明清佛教迈向“世俗化”直至晚清、民国“人间佛教”道路的基本脉络,获得关于明清佛教发展的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彰显其历史及现代意义。

本项目的成果主要分为资料汇编和专题研究两种形式。目前仍处于资料搜集和初步整理阶段,专题研究尚未完全展开。初步成果主要有:张建民主编:《湖北民间文书》(十卷本),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年;周荣主编:《民国时期武汉大学讲义汇编》(全34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年。

下一步计划:在全面铺开资料搜集工作的基础上,编辑专题性的资料集,条件成熟时做数据库;资料较集中的地区和寺庙的在对资料进行结集的同时,编辑佛教文化志:如黄梅佛教文化志等。同时分区域进行研究,每个区域完成一至两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以此为基础形成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