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者文章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陈锋:《最忆珞珈779》序言

    编者按:本文是“纪念恢复高考40年暨武汉大学77级入校40周年”,陈锋教授为武汉大学历史系77级编写的《最忆珞珈779》图文集写的序言。


陈锋:《最忆珞珈779》序


岁月荏苒,弹指四十年。诗云:

历历四十堪回首,

穗黄叶红已知秋。

珞珈林密燕纷飞,

一夕归林觅醉酒。

779

779

戊午孟春聚桂园,

青葱岁月梦如烟。

龙腾马跃显身手,

梦中犹忆珞珈山。

珞珈山!

珞珈山!

珞珈山,吾侪心中之山。四十年前,1977,岁当丁巳,邓公决策恢复高考,时语为“拨乱反正”。乱者,或大学停办,或推荐工农兵,寒门学子无晋途,十载贡院空凋零,才俊星散乡野间。正者,贯其学统而考之,正其位,复其善也。古语云:“欲天下足食,则劝耕;欲天下足用,则行俭;欲天下致治,则选贤任能”。选贤任能岂能无规乎?当时之规,在于恢复高考选择人才矣。一夕定策,560万参加高考,浩浩荡荡,27万步入黉宫,喜笑颜开。吾武汉大学历史系7792人,男将67,女将25,即此27万之翘楚也。更有奇者,时呼吁恢复高考之教授,乃我武汉大学之查公全性,时主持恢复高考工作之教育部高教司司长,乃刘公道玉,刘司长道玉又为我辈读书时之武汉大学校长也。开篇云“珞珈山,吾侪心中之山”,盖涵深意焉。

1977丁巳岁恢复高考,1978戊午岁入学,仍称77级,时势使然,必当空前绝后。号称“779”者,77为我年级,9为我历史系别。入学划分3班,即779177927793,班虽有别,上课则在一处,造就“一班亲”之兄弟姐妹情结。故此次恢复高考四十年聚会之纪念文集,定名曰《最忆珞珈779》,渊源有自。亦有起名曰《青春珞珈,其气久韧》者,曰《珞珈风华,其气久韧》者,曰《黉门珞珈,七七九人》者,曰《梦回珞珈779》者,曰《珞珈学子779》者。名虽不同,其情则一。

黉门珞珈,山清水秀,桂园八舍,藏龙卧虎。栖息桂园八舍诸同窗,论籍贯东西南北中,北则黑龙江,南则广西,东则浙江,西则甘肃,中则河南。论年龄,长者已过而立,幼者尚在韶龄。论出身,工农兵学商,各显异彩。地不分南北,年不论长幼,身不问门第。同窗四载,诸事不问,惟在学习尔,惟在立志尔。司马迁曾谓“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张载曾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志向大矣,格局大矣,标的高矣。论在当下,几为笑谈,然于我荒废数载无缘求学者,颖脱而入武汉大学殿堂者,洵非虚语。正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不立志,不向学,其情难也。樱顶图书馆,抢占座位时有,桂园八舍,熠熠灯光不夜,珞珈密林,习外语之婉转鸟语常鸣。其景恍如昨日。大儒若唐师长儒者,若吴师于廑者,慨然授业。饱学诸师,亦循循教导,倾囊而授。其情时在念中。噫!吾辈亦不负春光,成绩优矣,学业优矣,频出成果者有之,提前读研者有之,提前毕业者有之。间有收获爱情者,才子佳人,亦是良缘。师长惊为多年未遇之良才,世人目为天之骄子。何以若此,略可归结为三:一曰经历不凡,知世间之冷暖。二曰求学若渴,知时间之宝贵。三曰风气淳朴,良驹驽马可辨。世移时迁,年年有高考,岁岁有拔贡,77级难再现。

聚为一团火,散开满天星。走出珞珈山,闯荡江湖,吾辈之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东西各洋。曾有箴言:“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学历史之人未尝不深谙,然“蹈之而弗悔”者,并非“遂志而成名”,实为报效社会不计得失矣。

四十年岁月沧桑,四十年风云激荡。吾辈已耳顺之年,垂垂老矣。回首往事,检视行状,略可告慰师长,不辱珞珈者:经商,拥资巨万者有之;实业,开疆拓土者有之;从政,官至高品者有之;问学,站立鳌头者有之,开宗立派者亦有之。即使在最普通之岗位,亦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无愧于心,无愧于民,无愧于社会。

有所伤感,有所痛惜者,杨生翔,王生金聚,韩生韬,常生保红,唐生长胜,先后故去。天妒英才,不假其年。追思不胜唏嘘!当诸君把酒言欢、把酒抒情、把酒惆怅之时,洒清酒数盏,寄心香一瓣,不可不祭也。

正所谓,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聚会珞珈,其情难以:

珞珈仙山,

东湖碧水。

山灵水阔,

流风甚美。

最忆珞珈,

灼灼其华。

游子来归,

心醉思遐。

文以记事,诗以言志,汲深绠短,勉为是序。

武汉大学历史系7793  

2017628日初稿,711日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