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纪念胡秋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胡秋原先生是已故著名思想家、“中国统一联盟名誉主席”、武汉大学前辈校友。胡秋原先生1910年农历五月初五生于湖北省黄陂县(今武汉市黄陂区)木兰山下之胡家大湾。1924年中学毕业之际,胡秋原立志以“科学报国”为己任,于1925年考入武汉大学的前身武昌大学理预科,于1927年改入中文系。胡秋原先生伉俪曾于1988年访问母校,尔后其亲属在武汉大学设有“胡秋原、敬幼如奖学金”。胡秋原先生逝世之后,其著作及藏书得以无偿捐赠给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哲学学院专门设有胡秋原藏书室收藏。2010年6月16日值胡秋原先生百年冥诞纪念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学院,于16日上午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纪念胡秋原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颁奖仪式与主题报告会,16日下午至17日在丰颐大酒店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武汉大学前校长陶德麟教授,谢红星副校长,胡秋原先生的亲属,近20位海峡两岸学者,学校党委、行政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胡秋原、敬幼如奖学金”的获得者,人文社会学科的博硕士生、本科生,共计150多人出席了16日上午的开幕式。开幕式由郭齐勇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陶德麟教授首先致辞,陶德麟教授回忆起1988年10月4日上午,代表学校接待胡秋原先生一行访问母校的情景,称赞胡秋原先生不仅著作等身,其学术成果在中国现代思想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而且走出书斋,身体力行,每逢事关中华民族的大是大非的关键时刻,他都能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历经顿挫而矢志不渝。谢红星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以研讨会的方式来纪念他,既是对胡秋原先生学术思想的研习、讨论,又是对胡先生伟大人格的追思,也是对他作为一名武大校友的感念,并期待对胡秋原思想的研究能不断朝纵深拓展。哲学学院朱志方院长、胡先生的长女胡采禾女士,也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随后举行了庄严、隆重的“胡秋原、敬幼如奖学金”颁奖仪式,谢红星副校长、朱志方院长、胡秋原先生的三女胡蜀山女士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奖。奖学金的出资人胡蜀山女士在发言中说,“父亲在青年时代求学于多所大学,但他最爱武大,因此他将自己的著作及藏书捐赠给武大。我们以父母的名义设置奖学金,也是遵循父母的遗训,鼓励学习、继承传统文化的学子立志潜心向学。”获奖学生代表廖晓炜同学也在大会上发言。颁奖仪式后,四位知名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毛磊教授、武汉大学冯天瑜教授、台湾东吴大学刘源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敏生研究员,分别作了“胡秋原与三次国共合作”、“胡秋原论中国前近代社会形态”、“胡秋原的科学观”、“胡秋原的中华心与汉字学说”的主题演讲。而后,与会人士还参观了胡秋原藏书室。

在16日下午及17日的学术讨论会上,台湾政治大学尉天骢教授、佛光大学姜新立教授,广东商学院尹康庄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何卓恩教授,南京大学葛飞讲师以及武大郭齐勇教授、李维武教授、田文军教授、胡治洪教授,本校与外校的博士生谢远笋、尹捷等多人,分别就“胡秋原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胡秋原的文艺自由论说”、“胡秋原论中国知识分子”、“胡秋原的文化哲学思想”、“胡秋原的民族主义思想”、“胡秋原论五四”等议题,宣读了学术论文,并对胡秋原学术思想的学派归属、思想定位,以及其哲学思想的心学特征、文艺自由与封建社会论、民族主义与文化复兴、超越西化与多元现代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后将出版会议论文集。

会议期间,哲学学院陈祖亮书记与校研工部、校友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还与胡先生家属一道协商了增加、完善奖学金等事宜。

谢远笋 201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