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海内外学者聚焦科举文献

2011年9月24日上午9时,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第八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一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中国大陆以及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学者出席会议,其中有美国波莫那学院白亚仁(Allan H. Barr)教授,日本福冈教育大学鹤成久章教授,日本东北大学三浦秀一教授,日本琉球大学教育学部水上雅晴教授,韩国国立Hanbat大学中文系金惠经教授,越南社會科學院-漢喃研究所丁克顺教授,新加坡国立图书馆馆长沈俊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学术顾问邓绍基先生,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张希清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李世愉教授,厦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刘海峰教授,教育部考试研究中心主任胡平女士,台湾清华大学历史所李弘祺教授等。武汉大学副校长黄泰岩教授、主办单位代表刘海峰教授、来宾代表白亚仁、邓绍基、金惠经、李弘祺等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主编、文学院陈文新教授主持。

这次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域外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近三十年来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重大进展;唐前“选举”文献整理与研究;唐宋辽金元明清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

武汉大学是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学术重镇之一。2009年,由武汉大学陈文新教授领衔主编的《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共17种22卷,2700万字。《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套经过系统整理的大型科举文献丛刊。其中,《明代科举与文学编年》开创了一种新的交叉研究的学术范式,是迄今为止第一部科举文学编年,登科录、同年录、碑志、行状、序跋等稀见文献占全书二分之一左右;《游戏八股文集成》首次汇缉、整理了明清时期带游戏意味的八股作品,展现了传统文化一个鲜为人知的侧面;《钦定四书文校注》是对四库全书中唯一的八股文总集的第一次精心整理,代表了目前学术界在八股文校注方面的水平;《历代制举史料汇编》全面、系统地汇辑、整理了隋唐以降在常科之外的特科(制举)文献;《明代状元史料汇编》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搜集、整理了明代89位状元的相关史料;《20世纪科举研究论文选编》是20世纪国内外科举研究成果的系统展示,兼具权威性和前沿性;《历代律赋校注》《四书大全校注》《唐代试律试策校注》《游艺塾文规>正续编》《七史选举志校注》等对一部分整理难度极大的科举文献加以标点、校注,嘉惠学林,功不可没;《翰林掌故五种》《贡举志五种》《八股文总论八种》《清实录>科举史料汇编》等精选精校有关翰林院建制、国子监管理、学政事务、国家考试文体、国家考试制度的文献,力求精审管用,填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古籍整理的诸多空白,在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方面堪称引人注目的建树。

武汉大学的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事业方兴未艾。继第一辑之后,拟于2013年推出第二辑。第二辑以专题研究为主,包括《唐代辞赋与科举》、《宋代科举与韵书》、《元代科举与文学》、《钦定四书文研究》、《明代会元别集考论》、《八股文批评史》、《明代文学与明代的科举文化生态》、《八股文选家与明清思想文化》、《游戏八股文研究》、《永乐间庶吉士诗文与明前期社会》、《书院、科举与文学---以清代为中心的考察》、《康熙己未特科与康熙文坛》、《儒林外史的现代误读》、《科举废止前后的晚清社会与文学》等十余种学术专著。2013年正值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这将赋予《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二辑以特殊的意义。

科举是中国古代以国民教育为基础、以考试选拔为特征的制度,从整体上影响中国历史、文化和学术长达1000多年。科举文献广泛涉及教育、文学、历史、哲学、公共事务等众多领域。对科举文献加以系统整理和研究,不仅有助于全面了解中国古代的国家管理、国民教育和社会生活,而且有助于深入把握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有利于今人加深对文学、历史、哲学、公共事务等诸多领域的认识。

科举制度是中国对世界文化的伟大贡献,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对现代中国的发展更有足资借鉴的意义。整理与研究历代科举文献,一方面是传承文化、传承文明,让这份丰厚的遗产充分发挥塑造民族精神的作用;另一方面去粗取精,古为今用,让它在现实的中国社会重放异彩,成为当下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智力资源。这是武汉大学编纂出版《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的初衷,也是各位学者不辞劳苦从事这一项学术工作的动力。

《历代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是一项规模宏大、意义深远的文化遗产整理工程,必将在中华文明的传承和中华学术的推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