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举办“中国传统文化高峰论坛”

2015年12月19—20日,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传统文化高峰论坛”在丰颐大酒店顺利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华传统道德”。会议共收到20篇论文,来自海峡两岸20多位知名学者参加了讨论。会议开幕式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天瑜教授分别致辞。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吴光、冯天瑜、郭齐勇、朱荣智、黄钊、张丽珠、姚新中、李翔海、王国良、姜生、何晓明、周积明、陈锋、贡华南、吴根友、杨华、胡治洪、欧阳祯人、郑淑媛、张昭炜等学者,围绕公德与私德、三纲五伦、传统德目与德行、明清思想与道德实践、中华传统孝道、传统道德与当代社会等论题,进行了6场热烈讨论。专家们在分梳古代德目、德行的同时,对传统道德在当下的传承和转化也提出若干意见。

会议闭幕式由中心副主任杨华教授主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郭齐勇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将本次会议的主要进展,归结为在儒家道德哲学史、传统道德及其现代性问题、传统价值系统及其当代转化三个方面的深入讨论。对于当下如何研究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郭教授从古与今、冷和热、教化和自我教育、多元开放和文化主体等四个维度做了系统剖析。

据悉,我中心今后将每年举办中国传统文化高峰论坛,分别就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同主题展开论析,逐步引领和深化相关题旨的讨论。(王献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