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弘扬传统文化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海内专家学者聚焦武当道教与传统文化

2008年11月15日至17日,由武汉大学和十堰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08武当文化论坛”在十堰市顺利召开,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地区以及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中华书局、《文艺研究》、《光明日报》等新闻出版单位的编辑记者以及香港青松观等宫观的宗教界人士共100余人与会,会议收到论文70余篇。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副校长黄进、十堰市市长张嗣义、副市长常晓林、刘学勤等出席了开幕式。知名学者卞孝萱、李刚、孙亦平、詹石窗发来贺电和贺信。

此次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十堰市文体局、武当山特区政府和武当山道教协会承办,是武汉大学履行“武汉大学十堰市人民政府产学研合作协议书”的一项举措。这是高校和地方政府第一次整合武汉大学乃至海内外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对武当文化进行多学科的整体观照,更是武汉大学和地方政府探索学术研究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一种新模式。这种研讨模式得到了孙昌武、张广保、李凇等与会专家的赞赏。论坛以“武当道教和传统文化”为主题,分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专家座谈、现场考察四个界面,就武当道教发展史、真武信仰、张三丰的历史与传说、武当道教建筑、武当道教美术、武当道教文物、武当道教音乐、武当道教民俗、武当道教武术、武当道教与区域文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论坛把武当道教文化放到传统文化的大视野中加以考察,已经超越了以往的“地方性知识”介绍层面,升华到进行学理阐述的层面。在会议组织的“武当文化研究、开发和保护”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纷纷献计献策,畅所欲言,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武汉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方面有着深入的理论研究,在文化资源的产业化,特别是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地处湖北的高校,武汉大学有责任、有能力,也非常愿意为武当文化的弘扬、为十堰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湖北振兴和中部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十堰市市长张嗣义指出,“武当文化论坛”旨在培养高端武当文化研究团队,探索武当文化研究的新型模式,塑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十堰名山、名水、名车、名城的品牌形象,促进十堰与武汉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深入展开。

为了办好这次会议,武汉大学和十堰市有关单位进行了精心的策划。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了宗教、哲学、民俗、音乐、文学、建筑、艺术等领域的知名学者与会,组织专家对武当道教文化的研究进程进行了清理,向大会提交了12万字的研究综述、研究索引、汉学译文;十堰市有关单位举办了盛大的欢迎晚宴、道乐表演、武当武术表演和法事表演,安排专家考察了武当山的宗教场所、古建筑群、十堰市博物馆、武当山博物馆。上述精心安排引起了专家们对武当文化的浓厚兴趣。

“2008武当文化论坛”的成功召开引起了许多重要媒体的关注,《光明日报》、光明网、中新社湖北新闻网、新华网湖北频道、秦楚网等新闻媒体和网站都对会议作了详细报导。

(吴光正 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