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国际明清学术思想研究的新拓展——“国际明清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纪念萧萐父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

为纪念我国著名哲学史专家、国际知名教授萧萐父先生对中国哲学,特别是明清学术、思想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2009年11月2—4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国际明清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纪念萧萐父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有来自德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名海内外学者与会。大会收到论文及纪念文章30余篇。

萧先生一再提倡要注意中国思想史中的“两个之际”,尤其对明清之际的学术转进倾注了较大心血。台湾学者张寿安教授以龚自珍论乾嘉学术为视角,探讨“专门之学”,力图以此“钩沉传统学术分化的一条线索”。新加坡的李焯然、香港的郑宗义、日本的佐藤炼太郎等教授对对明清学术转向,尤其是阳明学在明清之际的影响与分化,进行了检视。上海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作了题为《明清之际的西学流播与中国本土思想的接应》的报告。武汉大学的吴根友教授对近百年来“明清之际”学术、思想研究四种范式及未来展望作了分梳。武汉大学文碧方副教授对建国六十年来阳明学研究作了综论。

会议的另一个热点是对萧先生启蒙学说思想的深度阐发。武汉大学冯天瑜、李维武,德国学者李文潮、苏州大学蒋国保、华东师范大学高瑞泉等各位教授对萧先生的启蒙学术思想进行了辨析。武汉大学田文军教授对萧先生在中国哲学史学上的贡献进行了评析。温州大学的孙邦金博士分疏了萧先生明清启蒙说的多重涵义。

台湾学者林安梧教授、新加坡严寿澂教授、湖北大学罗炽教授、浙江大学董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汪学群研究员分别对王夫之、顾炎武、黄宗羲思想作了专题抉发。德国学者谢林德教授则对谭嗣同伦理思想的基本逻辑作了阐述。香港秦峰博士对刘宗周工夫论与理气观作了分析。武汉大学郭齐勇专论湖北乡贤胡承诺的实学思想以志纪念。深圳大学景海峰以“直心宁独觉,无待自相忘”的气象形容萧先生。湖北经济学院黄敦兵博士则描述了亲聆萧先生的生动事例。上海师范大学蔡志栋对章太炎思想、武汉大学邹俊娟博士也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方面作了介绍。

萧萐父先生是珞珈中国哲学学派的创始人,已于2008年9月17日辞世,但先生的德业双修,先生“孔乐佛悲各尽性,庄狂屈狷任天游”的诗人哲学家形象,先生“漫汗通观儒释道,从容涵化印中西”的学术胸襟,包括先生在明清学术上的创见,将永远嘉惠后学。本次大会对于后学“接着讲”先生的学术理想,开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会议进行了八场精彩报告,30多位学者专家围绕明清学术研究、萧先生的明清启蒙学说的重要贡献作了发言,然后主持人点评,参会学者发问,报告人进行回应。会议的气氛热烈,学术气息浓郁,碰撞出不少学术火花。在场旁听的40多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也从此盛况中受益匪浅。

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他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将会推动明清、学术思想研究朝着更加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并且促国际明清学术、思想研究迈向新的台阶。

upload/20091158402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