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主办“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1年9月7—9日,“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Xiong Shi-li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在我校珞珈山庄会议室召开。这次大会的主办单位是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和湖北教育出版社,会议主持人是郭齐勇教授。

会议主题是: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

会议子题包括:①熊十力的儒学与新儒学思想,②熊十力的心性论与宋明儒学,③熊十力的佛学思想,④现代西方哲学视域观照下的熊十力哲学,⑤熊十力哲学的创新与限制,⑥熊十力与20世纪中国哲学,⑦熊十力哲学的现代意义。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有来自北美、欧洲、东亚、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70余位老中青年专家,济济一堂,共襄盛举。德高望重的任继愈先生、著名学者汤一介先生、萧萐父先生、方克立先生、陈来教授、高瑞泉教授和卜松山教授等参加了这次盛会,教育部相关领导及武汉大学副校长胡德坤教授也莅临了大会开幕式。大会印行《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一册,内含论文或文章44篇,近300个16开本页码。另外还有未收入《论文集》的单篇论文近10篇,在会上散发。有关论文内容的综述报告,见本中心编的《学术会议备案报告》。

意义:熊十力是现代中国具有原创性的国际知名哲学家与思想家,原籍湖北黄冈。他曾参加过辛亥革命,后投身中国哲学事业,力图将中国哲学的优良传统与现代西方哲学结合起来,在民族危难之际重建中国文化主体性地位。作为现代新儒家第一代重要的代表,其思想影响了20世纪中国哲学的两代学人,并在海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熊十力哲学因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一直是海内外中国哲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并产生丰硕的成果。本次会议的研究成果不仅代表了近几十年来国际熊十力研究的新水平,同时也标志着21世纪中国哲学与世界哲学在新的层次上的对话,推动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

在“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大会主办单位之一湖北教育出版社还向参与大会的著名学者任继愈、汤一介和方克立等十位先生赠送了《熊十力全集》各一套。《熊十力全集》由湖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8月出版。《全集》编纂出版委员会主任为萧萐父先生,副主任为武修敬先生,委员有娄齐贵、袁定坤、郭齐勇等9位先生;《全集》主编为萧萐父先生,副主编为郭齐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