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我中心协办“长沙三国吴简暨百年来简帛发现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1年8月16日至1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了“长沙三国吴简暨百年来简帛发现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史学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是这次大会的协办单位之一。这次大会在与会学者来源上有两个重要特点,其一是与会学者众多,不包括列席代表,共有国内外学者160人参加,其二是中国大陆学者与港台、国外学者数量相当,各占80名,日本、韩国和台湾的与会学者人数众多。大会邀请人、筹备委员会显然是有所考量的。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大陆有许多知名简帛学者并未参加这次盛会。另外,在研究对象和范围上非常广泛,前后跨越了100年,几乎囊括了所有已发现的简帛文献,无论是历史、哲学、政治、法律、经济、宗教、方术和文字等等,都成为研究的切入维度。从研究对象来说,这次研讨会并没有形成一个独占优势地位的研讨中心,而是具有几个论题相对集中的研讨方面,其一是楚系简帛,包括郭店楚简、包山楚简和马王堆帛书等,其二是三国吴简,其三是居延、敦煌汉简。参与第一方面研讨的学者最众,但总体说来,研讨对象仍分布过散、过广,时间跨度过长,不利于学者深入讨论问题,形成对话。这次长沙百年简帛研讨大会,我中心专职研究员郭齐勇、徐少华、陈伟教授和丁四新讲师及历史系罗运环副教授参加了这次会议,郭齐勇、徐少华、陈伟和罗运环四位教授宣读了论文,分别是《再论“五行”与“圣智”》、《从郭店楚简论中原文化和儒学在楚地的传承》、《郭店简书〈尊德义〉校释》和《释包山楚简 敔 三字及相关制度》,他们的论文在大会上都引起热烈讨论。郭文检对了汉代有关五行的文献,把《五行》之五行与传统一般思维方式中的五行结合起来,证明《五行》与思孟五行密行相关,并阐发了“圣智”包涵的形上义理。徐文通过郭店楚简重新检讨了楚文化的构成及中国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的传播广度、融合程度问题。陈伟在《尊德义》的竹简编连上有许多卓见, 受到与会学者的肯定,在释义上也有许多发明。 罗文论证了 敔 三字的含义及相关制度的差别。此外郭齐勇教授就李承律博士将郭简《唐虞之道》判定为墨家著作提出了批评,对李学勤先生的学术报告做了补充。罗运环教授对其他学者有关文字上的发言提出了多项质疑,丁四新博士就日本学者谷中信有关《太一生水》的发言提出了重新思考其学派性质和竹简上下两部分关系的不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