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学者
学术动态
项目简介
学者文章
学术会议
人才培养
中心简报
人文论丛
数字资源
媒体传真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关于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征文通知

熊十力是现代中国具有原创性的国际知名哲学家与思想家,原籍湖北黄冈。他参加过辛亥革命,后又投身中国哲学事业,力图将中国哲学的优良传统与现代西方哲学的积极精神结合起来,在民族危难之际重建中国文化主体性地位。作为现代新儒家第一代重要的代表,其思想影响了20世纪中国哲学的两代人,并在海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的遗著共有500万字,由我校萧萐父教授、郭齐勇教授主编的十卷本《熊十力全集》将于2001年4月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我们拟在全集出版之后,召开熊十力学术研讨会,这对推进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研究,对于传统哲学与现代化关系的探讨,对于海外学人了解中国现代文化事业的成就,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将特邀海外著名的汉学家,海峡两岸著名的熊十力研究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其研究成果不仅代表近几十年来国际熊十力研究的最高水平,而且也将标志着21世纪中国哲学与世界哲学在新的更高水平上的对话。我校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推动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促进更多的中青年学者走上世界的学术舞台。故恳请海内外同行专家赐稿。

会议时间:2001年9月4日

会议地点:武汉大学

会议对象:海峡两岸及国外研究熊十力和中国哲学的专家、学者,预计60余人。其中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知名专家30人,本省本校专家13人,中国台湾学者5人,国外专家11人。

会议主题: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

研讨内容:熊十力的儒学与新儒学思想

熊十力的心性论与宋明理学

熊十力的佛学思想

现代西方哲学视域观照下的熊十力哲学

熊十力哲学的新创与限制

熊十力与20世纪中国哲学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凡应邀赴会的代表在会议期间的交通膳食费用和学术论文结集出版费用均由我中心负责。

来稿请寄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曾繁宏收邮编430072

电话:(027)87686919

E-mail:ric@whu.edu.cn